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华大使话G20杭州峰会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本报记者 车 斌
2016年09月0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同中方一道积极参与每一次部长级会议。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的成功,也是我们共同的成功。我有信心,今年的杭州峰会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充满期待地说。

“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针对此次G20杭州峰会设置的诸多议题,顾山娓娓道来:“此次峰会确定的议题面对现实,着眼未来,照顾各方关切,体现出中国正越来越多地融入和参与世界经济。总的来说,这些议题以及相关举措都将为稳定的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为强劲的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遏制经济过度波动,保证持续的经济增长。”

顾山非常赞同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他认为,创新是各国推行转型升级政策的重点,“中国制造2025”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都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来推动经济增长;各国都希望通过投资和财政政策给经济注入活力;在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不应当被遗忘;联动意味着互联互通,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中国提出的这一主题,明确地指出了目标和方针,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和稳定国际经济增长。”顾山说。

去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黎协定》,G20杭州峰会将努力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顾山表示,“为了能够达成这个协定,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且积极的作用。中方在绿色债券发行方面发挥的表率作用令人称赞。”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上连续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法国是受害者,其他G20成员也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顾山认为,在G20框架下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应当表现出同打击恐怖主义一样的决心。

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后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法国和韩国担任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联合主席。顾山表示,“国际金融架构的建设是法国和中国都非常关注的议题,尤其是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之后,中国正不断地融入和参与到各种国际金融机制建设中。我们在这方面的目标,就是让世界金融架构更加稳定,更有效地遏制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

谈到法中之间的关系与合作,顾山自信地说:“法国和中国的双边关系非常紧密,法中两国之间有非常多的合作和交流渠道,包括战略对话、高级别财经对话和高级别人文对话等。我相信,这次G20峰会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对话,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3日 11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