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为中国经济成绩点赞

本报记者 王新萍 邢 雪
2016年09月0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9月2日,前来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为中国经济成绩点赞的同时,对中国在相对短时间内筹备出如此高质量峰会表示赞赏,并期待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谈及中国经济,古里亚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几乎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两倍。中国经济过去保持了高速增长,现在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繁荣的经济让中国在贸易和投资等各个领域都有所作为。

  古里亚说,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十分关键,它将延续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增长,改革的力度决定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能力。

  对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古里亚十分赞赏。他说,在安塔利亚从土耳其手中接过G20主席国的接力棒时,中国其实就已经开始直面挑战: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9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需要完成峰会筹备工作,任务强度非常大。杰出的领导人带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团队,和G20成员以及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一起,为即将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提供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日程表。

  古里亚强调,开放十分重要,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压力让一些国家关上门,实施保护主义。但它们忘记了,只有开放的路径才会通往增长与繁荣。封闭自守或实施极高的关税可能会带来自身一时的增长,但一切不过是昙花一现。他遗憾地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在政策上仍缺乏协调。自贸协定之所以难以推动,就在于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困难时刻,只有合作、开放才能共克时艰。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古里亚认为,创新这个词,不仅仅是指发明、在实验室的研发,还包括互联网领域、教育领域、监管体制的创新。创新不仅是各个企业的事情,而且是政府的事情,这样才可能提高生产效率。拥有创新,就拥有了有力的发展武器。广义的创新对世界经济往前走至关重要。从广义的创新出发,就可以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很多新路径。

  古里亚认为,G20峰会将影响每一个人,“因为峰会制定规则”。每一个G20成员切实执行峰会成果,每一个G20成员都将受益,且这种效果是倍增的。

  古里亚告诉记者,好的政策带来好的生活,这是经合组织工作的动力。他相信,G20杭州峰会必将取得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3日 02 版)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