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去世

2016年09月03日06: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去世

  这是卡里莫夫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议会立法院会议厅宣誓就任乌兹别克斯坦新一任总统的资料照片(2015年4月10日摄)。 9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证实,乌总统卡里莫夫去世。1991年,卡里莫夫当选为独立后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并分别于2000年、2008年、2015年获得连任。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新华社塔什干9月2日电(记者沙达提)当地时间9月2日晚,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和政府宣布总统卡里莫夫因脑溢血救治无效于当天去世。卡里莫夫享年78岁。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播发乌议会和政府声明说,卡里莫夫是真正的历史伟人。根据卡里莫夫本人的遗嘱,乌兹别克斯坦将于9月3日在乌城市撒马尔罕为其举行国葬。

  2日早些时候,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发表声明说,卡里莫夫病危。声明说,过去24小时里卡里莫夫病情急剧恶化,医生确认他病情危急。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8月28日曾透露,卡里莫夫已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专家认为卡里莫夫需进行全面检查,并对他进行治疗。

  卡里莫夫家人8月29日在社交网站发布消息说,卡里莫夫于8月27日上午因脑溢血住院,并已住进重症监护室。

  卡里莫夫1938年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他毕业于中亚工业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卡里莫夫1990年3月当选为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91年8月31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同年12月,卡里莫夫当选为独立后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1995年3月,乌全民公决决定延长他的任期至2000年。2000年1月,卡里莫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2007年12月,卡里莫夫在总统选举中胜选连任。2015年3月,卡里莫夫在总统选举中再次胜选连任。

  卡里莫夫曾多次访华,并于2001年、2006年和2012年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008年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4年来华出席亚信峰会,2015年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