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应共同携手走出危机

   ——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2016年09月02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人民网阿拉木图9月2日电(记者 谢亚宏)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于1日-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并以嘉宾国元首身份出席此次杭州G20峰会。在访华前夕,他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书面采访。

“此次哈萨克斯坦受到习近平主席邀请参加G20峰会,对我们而言是莫大的荣幸,我们对中方提供这样的机会表示感谢。”纳扎尔巴耶夫表示。

对于今年的G20峰会,哈方抱有不少期待。纳扎尔巴耶夫表示,G20峰会当前被视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协调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最重要机制;而作为G20峰会轮值主席国,中国着重推动创新、新工业革命以及数字经济,哈方对于中方的相关立场表示全力支持。此外,哈方还非常关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等相关议题:“这方面很重要,对发展中市场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出口国货币的极度不稳定给相关贸易造成了很大障碍。”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目前哈萨克斯坦为发展经济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并将在明年举办阿斯塔纳世博会,这些举动的核心思想都与G20峰会的议题有所关联。他还指出,G20之外世界各国的声音也应得到重视,因此他将在峰会期间的发言中涉及这一问题并将向峰会成员国以及与会者提出一系列倡议。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全球经济至今仍未完全走出危机,根本原因在于世界金融和经济体系严重失衡。各国政府和央行手中可用来刺激经济的杠杆越来越少,这迫使各国不得不实行保护主义,但这种做法毫无前途可言。此外,资本正在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这使得前者的资本匮乏问题更加严重,而后者也没有享受到流入资本带来的经济增长,从而削弱了世界总体需求。最重要的是,发达国家已出现了从资源型经济过渡到知识和创新型经济的趋势,但由于缺乏内部增长潜力,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准备好面对这一形势。他表示,考虑到世界地缘政治和国际金融在近期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G20峰会必须展现团结大国的能力,以确保世界经济稳定。

对于如何提振全球经济,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包容性的全球化应该成为今后的战略发展方向,为此应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建设,不仅是为了避免不平等加剧,也是从长远考虑,因为世界人口增长主要来自这些国家。此外,各国都应进行改革,而不能只是依赖外部环境的改变,只有改革才能使各国经济适应新的形势,进而相互借鉴,利用好一体化的机遇,并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哈两国之间的合作水平与现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哈方对于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给予坚定支持,倡议内三条重点交通线路中的两条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有关发展基础设施的规划高度契合。除交通领域外,工业领域也是中哈两国合作的优先方向。目前两国政府已制定中哈产能合作计划以及包含51个项目的清单,总金额达到262亿美元,涵盖各个工业领域。

此外,哈萨克斯坦高度重视亚洲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并对中方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表示支持。哈萨克斯坦是最早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国家之一,并已于今年2月完成了对法定股本的初始认缴。

纳扎尔巴耶夫还对中哈合作的特点进行了归纳。他表示,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已涵盖所有经济金融合作的重点领域,而合作重心也正在向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这些特点将使两国在发展目标和任务上进行更好地对接,保障两国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我认为,中哈两国这种互利的经贸合作关系将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典范。”他总结道。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