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奏!来杭州前,习近平这么谈G20

2016年09月02日08: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导读】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尚未正式开幕,但习近平主席的“G20时间”已经开始——8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两位来华出席杭州峰会的外方领导人。

他们分别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他们在出席杭州峰会之前对中国进行访问。

习近平主席和特鲁多、穆罕默德分别谈了什么?他们对G20杭州峰会有什么期待?习近平主席的“G20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谈杭州峰会】

(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都是G20有重要代表性的成员。对于即将举行的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有最新表态:

会见特鲁多时

习近平: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一年来,中方同包括加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围绕峰会主题和重点议题,着力打造成果亮点,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密切合作,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穆罕默德时

习近平:国际社会高度期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提振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沙两国同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和新兴市场国家。我们要切实发挥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作用,推动杭州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两位外国领导人对中国首次举办的峰会期待满满:

特鲁多:加方赞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聚焦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等议题,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将支持中方成功举办杭州峰会。

穆罕默德:沙方支持中国举办一届成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谈双边关系】

中加关系:新总理,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对特鲁多正式访华并出席杭州峰会表示欢迎。

他说,中加有着深厚传统友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不断向前发展。新形势下,双方拥有更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中方愿同加方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努力开创两国关系发展新局面,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这是特鲁多自去年11月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但他对中国并不陌生。会见中,特鲁多特别回忆起父亲当年访华并推动加中建交的历史。1970年,正是在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任加拿大总理期间,中加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年幼的特鲁多也曾随父亲访华,中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此次访华,他又带上了小女儿,希望把对华友好传递给下一代。特鲁多对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重回强劲、稳健的发展轨道感到高兴,称这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坐落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习近平主席对特鲁多此行宣布一个重要决定表示欢迎:加拿大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拿大由此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北美洲国家。

中沙合作:“一带一路”新成果

穆罕默德此次访华期间,出席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而中沙高委会的成立,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时同萨勒曼国王达成的共识。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会见时,习近平主席提到一个关键词:一带一路。

他说:我们要用共建“一带一路”来统领双边务实合作。中方愿同沙方加强基础设施、制造业、金融、投资和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要落实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服务各自发展。中方大量优势产能、装备、创新技术正在走向世界,可以成为沙特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和制造业发展的合作伙伴。

穆罕默德积极回应:沙特希望通过沙中高级别联合委员会进一步深化沙中政治、经济关系,愿将自身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加强经贸、物流、金融等领域合作。

【精彩预告】

时间进入9月,世界瞩目杭州。习近平主席很快就要与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

现在让我们一起预览一些重要活动安排:

(8月25日,市民经过杭州滨江区一处G20主题花坛。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9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将主持G20领导人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峰会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

——其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外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面对经济增长缓慢、动力明显不足这道世界难题,中国将提出什么方案?

对于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将提出什么主张?

在峰会和一系列双、多边活动上,习主席将会和与会外国政要如何进行互动?

让我们共同期待。(记者:杨依军、潘洁、荣启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