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访墨 强调修隔离墙阻非法移民惹众怒

2016年09月02日07: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8月31日应邀访问邻国墨西哥,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会面。这场备受关注的访问在一片争议声中结束。原因很简单:特朗普不改往日对移民不友好的做派,依旧强调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对此,许多墨西哥人称特朗普的说法令他们受辱,更有人质疑特朗普为何会受邀。

【尴尬时刻】

在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大约10周之际,特朗普高调访问墨西哥,这也是他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首次得到一国元首接见。

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承认并且尊重任何一个国家在边境筑起隔离墙的权利。”

建筑美墨隔离墙是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多次强调的移民政策。他曾在竞选讲话中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强奸犯”,还声称一旦当选总统,将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还要让墨西哥政府为此埋单。

只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说,他和涅托没有谈及该由哪方为隔离墙埋单。

涅托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当面驳斥特朗普的说法,但他说:“一些言论令墨西哥民众愤慨,但我相信他(特朗普)想要构建(双边)关系的意图真诚。”

发布会结束后,涅托在推特网站上证实:“在对话一开始,我就明确表态,墨西哥不会为隔离墙埋单。此后,对话涉及其他议题,并且以有礼貌的方式进行。”

【掀起众怒】

特朗普访墨期间的表态令墨西哥政界和普通民众愤慨。在首都墨西哥城,不少人走上街头示威。

墨西哥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在推特网站上留言:“特朗普在墨西哥不受欢迎,不受我欢迎,也不受1.3亿墨西哥人欢迎。”他将此访形容为特朗普的“政治噱头”。

墨西哥电视公司节目主持人卡洛斯·洛雷特·德莫拉在推特网站上写道,特朗普竟然敢“在我们的家园、当面”重申他建筑隔离墙的意图。

墨西哥安全事务分析师亚历杭德罗·霍普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朗普一点都没有改变立场,尽管他用不那么具有煽动性的语言将它说了出来。”

针对特朗普访墨行程,墨西哥总统涅托也遭到国内舆论批评。涅托8月31日晚些时候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特朗普的政策对墨西哥构成严重威胁,而政府邀请他来墨西哥正是为了对抗这种威胁。

墨西哥《宇宙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特朗普接受墨方邀请来访“令墨西哥外交官猝不及防”。

霍普分析,墨西哥政府原先只是想邀请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但希拉里目前为止未接受邀请。鉴于墨西哥政府历来不偏袒美国两党任何一方的传统,墨政府也向特朗普发出邀请,“谁也没想到特朗普会接受邀请。(邀请特朗普来)对墨西哥有什么好处?特朗普绝对占了上风”。

特朗普访墨引发的外交尴尬也给对手希拉里阵营提供了口实。她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访墨只是为了“拍拍照”,这无助于他塑造领导人公信力。“显而易见,仅仅到访邻国几个小时无法弥补长达一年的侮辱和讽刺。”(杜鹃)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