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谈判三年毫无进展  抗议之声不绝于耳

欧美自贸谈判陷入僵局(国际视点)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6年09月02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2013年欧盟和美国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以来,欧洲国家的反对和抗议声不绝于耳。图为今年4月,德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TTIP谈判。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当欧盟与美国正努力想在年底前完成《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时,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却传来反对之声。虽然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否认谈判已经失败,然而德法在此问题上的一唱一和,似乎盖过了欧盟的辩解之声。有分析认为,欧美在年底达成协议难度很大。

  

  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

  当初欧美双方启动TTIP谈判时,原想达成一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自贸协议,从而重新制定世界贸易和投资规则。然而三年过去,大西洋两岸对这个协定的质疑声却越来越高。

  8月3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016年度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表示,欧美自贸谈判已经陷入僵局,欧美之间的不均衡显而易见,欧盟的立场没有得到尊重。与其继续一场不可能达成协议的谈判,不如先搞清楚状况,而非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谈判。同一天,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通过法国“蒙特卡罗电台”宣布,9月底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欧盟外贸部长会议上,他将代表法国要求欧盟停止TTIP谈判。

  法国一直不看好这场谈判。5月初奥朗德在社会党的研讨会上公开表示,现阶段法国对TTIP说“不”,因为法国“不赞同没有准则的自由贸易”,绝不接受损害法国农业、文化等产业利益和有悖双向市场准入原则的协定。法国舆论也对TTIP持疑虑态度,普遍担心美国通过该协定加强对欧洲控制,同时也害怕该协定对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贸易利益以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构成威胁。

  8月28日,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这是德国政要迄今对TTIP最严厉的批评。加布里尔表示“虽然没有人承认,但和美国的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因为“我们欧洲人不能屈从美国的要求”。他强调,三年来欧美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却没有就协定的27个章节达成任何一致。

  各方需要考虑“重新定位”

  欧美如果就TTIP达成协定,将建成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自2013年以来,双方已举行了14轮谈判。但是,自TTIP谈判启动以来,美国始终未公布自己的利益诉求,谈判文本也一直未向民众公开,欧洲民众对这一谈判的猜疑在增多。

  自开启谈判以来,欧洲的反对和抗议声不绝于耳。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民众多次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担心TTIP将给欧洲农业、医药、食品安全、劳工权利等带来不利影响。

  德国4月份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只有17%的德国人支持TTIP,而持反对态度的人则达到33%。另据多项民调显示,欧洲反对TTIP的民众比例在不断上升。德国30多个工会组织正在筹备于9月17日在全国七个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TTIP降低德国的劳工和环境保护标准,预计将有25万人参加。德国医生工会负责人乌尔里希·施耐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不能片面追求盈利。“TTIP威胁着我们的社会标准,并同非营利社会服务相抵触,因此必须中止。”

  正在竞选总统的美国两党候选人都谴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TTIP损害了美国利益。美国最大工会组织劳联—产联主席特拉姆卡近日表示,美国发起的两个自贸协定谈判不仅没有加强对美国工人的保护,反而对原有的保护力度造成了削弱。

  美国国务院负责欧盟事务的前副助理国务卿希瑟·康利8月30日表示,欧盟与美国TTIP谈判在2018年前难以完成。德国和法国明年的大选以及英国“脱欧”进程都将令谈判各方考虑“重新定位”。

  虽然面临阻力、反对和抗议,但欧盟仍对谈判“抱有希望”。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8月29日说,欧盟与美国就TTIP的谈判仍在稳步推进。他表示,“谈判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

  但有分析认为,虽然欧美双方努力弥合分歧,但谈判进程受多重因素制约,双方在年底达成协议难度很大。

  (本报巴黎、柏林9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