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罗林斯卡医学造假事件发表外部调查报告

2016年09月01日1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1日电 (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静)据瑞典电视台日前报道,就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人员气管外科学家保罗·马基亚里尼(Paolo Macchiarini)涉嫌学术造假事件,瑞典医药学教授及全国医学伦理学委员会主席科耶勒?阿斯普鲁德(Kjell Asplund)教授展开了长达6个月的外部调查。日前他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调查报告。在报告中,他严厉谴责了保罗医生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执行的人工气管手术。他在调查报告中指出“此次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外界对瑞典临床研究的信心。”

据悉,保罗·马基亚里尼作为来自意大利的访问学者,在2010年到2015年期间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访问期间,对数名患者进行过人工气管移植。当时手术被认为是再生医学领域的巨大突破。随后3名接受人工气管移植的患者中有2名死亡,另外一名在美国住院治疗。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若干名同事对其发表的这项技术提出了质疑,最终导致展开学术不端调查。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院长因丑闻引咎辞职。随后医学院发表内部调查报告,解聘了保罗·马基亚里尼在研究院的职务,称他的行为给病患带来悲剧性的后果,给整个研究医学界的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

在早前的调查中,保罗·马基亚里尼对学术不端一事矢口否认,认为手术是在医院及研究人员共同作出的决定,并且病患已处于生死边缘,手术后并发症死亡不属于医生责任。此次外部调查的焦点在于他在医学院的研究聘用过程是否有违纪行为,以及在进行手术前有无进行规定的医学伦理评估。日前发布的外部调查报告认为原先对保罗·马基亚里尼的指控属实,认为其手术“缺乏对相关知识及医学规则的尊重”,“在很多方面都没有考虑病患的安全”,及“在动物研究不足的情况下就将研究方法运用到病人身上”。同时调查报告指出他应该对手术负直接责任,而医院负责人也应该对手术涉及的病患安全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编:白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