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日本企图把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 不得人心

2016年09月0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政府公布的安倍晋三首相访问肯尼亚同肯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她指出肯日联合声明不是双方达成一致的文件,而是日方单方面发表的声明。日本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不得人心,也是对非洲国家的不尊重。

会上有记者问:肯尼亚政府近日在其外交部网站首页重申了在安理会改革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将坚持非盟共同立场,并重申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此前,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结束后,日本政府公布了安倍晋三首相访问肯尼亚同肯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注意到,肯尼亚方面并没有发表这一联合声明,而且联合声明中有关涉海、涉安改内容与TICAD峰会刚刚发表的《内罗毕宣言》不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答,中方注意到,肯尼亚政府近日在其外交部网站首页重申了在安理会改革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将坚持非盟共同立场,并重申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同时也注意到,肯方并没有发布所谓的日肯联合声明,并在日方发表有关联合声明后再次重申了在安改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她指出,肯方已经表示,所谓肯日联合声明不是双方达成一致的文件,而是日方单方面发表的声明。肯在安理会改革和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坚持非盟共同立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华春莹表示,这再次表明日本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谋求私利,这种做法不恰当,不得人心,也是对非洲国家的不尊重。

(责编:陈孟、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