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展现大国国民风范,为中国外交送上“神助攻”

刘青峰
2016年09月0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俗话说树大招风,一个迅速崛起的中国无可避免地吸引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目光,这些关注中有信任的,有善意的,自然也有猜疑的和敌意的。我国致力于和平发展,也无可避免地与一些国家发生过摩擦。凭借高超的外交手段,我们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国家命运和国民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外交从来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与每个中国人密不可分。在民间我们不断经受洗礼,由最初简单直接地表达愤怒和不满,到尝试理智分析利弊、坦然面对挑战,在最近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中更是体现出文明自信、发挥出民间智慧,逐渐展现出大国国民风范,成为中国外交的有力补充,网民称之为“神助攻”。

中国人的爱国之情是毋庸置疑的,当国家遭受不公平对待时,人们无不义愤填膺。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当属游行示威。至今我依然记得,当年还在读高中时,一个相熟的大学生骄傲地讲起他刚参与的一场针对美国的游行。抵制外国货也是人们时常想起的手段,日货首当其冲,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家乐福等知名外资企业多少也都有过被抵制的经历。这些方式确实解气,然而除了解气还有哪些实质性的作用呢?恐怕不多。让在华依法正规经营的外资企业,为其总部所在国政府的错误行径买单,这既不合法也不占理。而且运动式的抵制活动,产生的效果也是极其有限的。当抵制和游行结合起来又被不法分子趁机利用时,就很容易出现像西安9·15那样的打砸抢事件。这些不理智行为被别有用心的境外媒体“精心”裁剪后加以报道,会打击外资对投资中国的信心,给我国带来经济压力,也会误导对中国不甚了解的人们,重创中国的国际形象,置我国于被动境地。

我们深爱着自己的祖国,然而一味地盲目抵制外国产品、敌视一切外国元素甚至对使用外国产品的同胞暴力相向,这些不仅不是真正的爱国行为,甚至有些还涉及违法犯罪。联想、华为在计算机和通讯领域与国外品牌激烈竞争,把中国品牌成功推广到了西方国家;吉利“蛇吞象”收购沃尔沃,获取西方企业先进技术用以改进中国汽车的行驶安全性;《甄嬛传》、《琅玡榜》等优秀影视作品走出国门,把中国思想和文化输出到日本、韩国等经济文化发达国家;《三体》科幻小说荣获了有“科幻小说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英文版并登上“2014年度全美百佳图书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这些案例生动地告诉我们,与其违反市场规律去粗暴排外,倒不如自强不息,产出更优质、更实惠的中国产品,在市场上征服国外竞争对手,也让外国民众对中国产品爱不释手、忍不住为中国点赞,名利双收,岂不快哉。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不断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在反思中自我完善,在交流中共同提升,逐渐具备了真正大国国民应有的心态和素质。在最近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中,人们的表现既机智又默契,充分发挥了互联网轻松灵活的特点,制作并转发了大量简明的图片和易读的文字来宣传我国的海洋权益、表达对维护祖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其中既有的回顾巴黎和会、九·一八事变国际仲裁的不公来衬托本次仲裁的荒唐,也有的从美国、日本否决国际法庭判决的案例来揭露美日自身的双重标准,更有“一寸国土也不能丢,谁知道里面会捞出什么好吃的海鲜”这种令人忍俊不禁的段子。联合国通过官方微博声明,做出非法仲裁的常设仲裁法院是和平宫的“租客”,“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网友戏称“(常设仲裁法院像)三甲医院里外包出去的莆田系”,旋即获联合国官方微博转发,谈笑间把这场闹剧的本质展露无遗。

难能可贵的是,人们始终在相互提醒务必要理智,也对当年西安9·15事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因此当少部分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公众抵制肯德基、妄图再次趁乱谋利的时候,受到了官方和民间的一致批判。零星几起抵制事件不仅参与者寥寥,也因广受批评而草草收场。社会稳定得到了维持,展现出了举重若轻的大国风范,也没给境外正等着鸡蛋里挑骨头的反对势力留下攻击我国的口实。当然国与国之间也会出现商业上的冲突,例如美国以莫须有的国家安全为由禁止联想华为进入美国信息市场,日本以极小概率的疯牛病为借口拒绝进口美国牛肉。这是国家间常见的博弈行为,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我们也逐渐适应了自己大国国民的身份。我们为祖国富强而自豪,且热爱和平,不恃强凌弱。我们学会了心态平和,处乱不惊,理智应对。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国家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学习新知识,开发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取得新成就,就是为国家多积攒了一点实力;我们坚持理智和正义,摈弃愚昧和戾气,维护社会稳定,弘扬乐观主义精神,就是为国家多增加一点正能量;我们过好幸福生活,制作优秀的中国作品,输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就是为国家多树立一点正面形象。近十四亿中国人众志成城,就会给国家快速发展和游走于国际舞台带来不可估量的贡献,成为中国外交的“神助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