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杭州峰会有望成为成果最丰富的G20峰会

2016年09月01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日本使馆供图

人民网9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驻日本大使程永华1日在日本主流大报《朝日新闻》发表题为《携手合作,聚焦增长》的署名文章。程永华在文章中表示,中方推动各方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能源、反腐败、气候变化等领域形成系列蓝图、倡议、行动计划,杭州峰会有望成为成果最丰富的一次G20峰会。

全文如下:

携手合作,聚焦增长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风景优美、被誉为“人间天堂”的杭州,即将迎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占全球人口的2/3,国土面积的60%,国内生产总值的85%,贸易额的80%。

作为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的国际经济治理机制,G20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力挽狂澜,把世界经济拉回稳定和复苏之路。八年来,G20合作领域更深更广,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全球增长持续乏力,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贸易投资低位徘徊,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下行压力。国际社会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希望会议取得良好成果,推动世界经济重焕生机。

中国作为主席国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定为杭州峰会主题,设置四项重点议题:一是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挖掘增长新动力,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二是更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重在提高治理的代表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重在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包容和联动发展,重在落实国际发展共识,推动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已承诺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济构筑更加牢固的防线。

中方推动各方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能源、反腐败、气候变化等领域形成系列蓝图、倡议、行动计划。杭州峰会有望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是G20重要成员,在G20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日本刚刚主办了七国集团峰会,为推动发达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做出了努力。中日同为亚洲重要经济体,地理相邻、利益相融,在国际和地区经济治理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日两国需要加强在G20框架内协调与合作,聚焦增长,推动G20释放积极信号,共同致力于亚洲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

G20杭州峰会脚步已经临近,各方期待也在上升。我们相信,无论世界经济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携起手、把好舵,同舟共济、团结一致,就一直能够稳住世界经济的大船,引领它驶向复苏增长的大方向。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