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杭州,聆听G20足音

本报记者  王新萍  暨佩娟
2016年09月0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G20杭州峰会将至,迎接峰会的标识和元素遍布杭州街头。
  本报记者 焦 翔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风光旖旎的水乡杭州,即将迎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温馨服务

  喜迎各方宾客

  杭州让每一位访客都备感亲切。走出机舱,每隔十几米,就能看到一个简洁醒目的蓝绿色箭头,指引前来参加峰会的人沿着专用通道,乘坐会议班车。随处可见的蓝底白字的大型广告牌上,中英文书写的“办好G20 当好东道主”“保障G20 当好东道主”很是抢眼,连同杭州著名景点的图标,一同彰显着这个城市的热情好客。

  头戴白色帽子、身穿蓝色长袖外套的志愿者“小青荷”们,高举着指示牌已等候在机场,指示牌上印着中英文的“G20峰会记者候车区”,提示记者在哪里候车。

  据介绍,G20杭州峰会共招募志愿者4021名,其中还包括来自德国、意大利、韩国和印尼等国的留学生志愿者。

  还有上百万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臂配红袖章的志愿者们,从峰会筹备期到会议期,他们不仅承担大量的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也将在基层构筑起安全巡防的坚固长城。已经78岁高龄的上城区思鑫坊老人徐光华自退休后已当了16年志愿者,听说峰会需要志愿者,第一时间就去社区报了名。社区主任有点犹豫,怕他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他一摆手,“不怕,我身体硬朗得很”。不仅如此,他还动员老伴组织起了一支地铁文明乘车志愿者服务队。如今,他每天带着自己的老伙伴们,在杭州龙翔桥地铁站乘车高峰期,协助地铁工作人员劝导文明出行,维持乘车秩序。他期盼各国宾客能感受到杭州的文明,G20杭州峰会让国际上更多人知道杭州,来杭州做客。

  G20杭州峰会会务保障人员杜鹃告诉本报记者,在备战峰会的每一天里,会务组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分百的东道主精神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交到手中的任务,将用全部力量为G20杭州峰会保驾护航,增光添彩。

  从峰会会场到宾馆酒店的迎宾台,从西湖边的微笑亭到机场车站,志愿者们在不同岗位上向世界展示着灿烂的笑容和温馨的服务。

  梦想小镇

  体验创业激情

  如果说有一家企业正让杭州变得“特别”,那一定是阿里巴巴。这家被各国媒体争相采访的企业,在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复苏曲折的情况下,成交额和收入实现强劲双增长,增幅继续超过华尔街预期,展现出消费经济和科技驱动下的服务业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借杭州峰会之机,不少外国政要表示期望拜访阿里巴巴,希望将自己国家的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距离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不远的梦想小镇,短短1年多集聚互联网创业项目680余个、创业人才6400名,已成为杭州的一张创业新名片。外国记者采访团对集创业者社交、娱乐、科技体验于一体的“U+公寓”和拥有多个移动互联网优秀项目的“粮仓孵化器”极感兴趣。德国《世界报》记者约翰·埃林说:“创新创业是中国目前正努力在做的,梦想小镇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经济努力的方向。”

  创新之城杭州,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借助“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机遇,以“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和智能制造,为杭州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能。2015年,杭州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12.6亿元,增长9.8%,全市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从阿里巴巴的电商传奇,到梦想小镇的创业激情,再到“云上杭州”的互联网精彩,杭州已成为创新中国的生动缩影,喷薄着创业创新的时代气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1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