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峰会值得期待(国际论坛)

保罗·马丁
2016年09月0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对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抱有很高的期待,相信中国能够引领各方一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峰会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应运而生,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但从前几次峰会来看,在逆转全球经济衰退方面,G20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也没有满足外界的期待。当前世界经济依然没有完全摆脱危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G20理所当然需要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G20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中国为筹备G20杭州峰会做了出色的工作。G20主席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与G20其他成员联系,做好前期工作。从举办前期会议,包括智库会议和部长级会议的数量来看,中国都做得非常出色。我确信,中国将举办一次成功的G20峰会。

  G20杭州峰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首先,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如此重要的经济体主办G20峰会,这本身就将使G20峰会的分量大增;其次,中国在前期就峰会涉及的重要议题举行了密集的讨论,同各方一道为峰会准备成果,并积极推动将成果转化为行动;再次,鉴于目前世界经济的状况,许多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变缓是新常态,在此背景下,各方对杭州峰会抱有很高的期待,期待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出“药方”。

  中国经济所进行的探索,也为我们在这方面的期待增添了信心。中国经济转型是中国为促进增长而采取的深思熟虑的政策。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和教育的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也显示了相当的领导能力。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一个例子。

  G20也应当更多关注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比如难民问题、非洲问题、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腐败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这些问题都应在G20峰会上进行讨论。如果要想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对其他多边国际机构给予关注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

  这次中国邀请埃及、乍得、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G20杭州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决定。我们必须关注非洲发展问题,非洲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给予他们发展机会,将有利于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中国在非洲有很大的影响力,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广泛作用。

  G20峰会的初衷是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过去几次G20峰会的问题是,即使人人都同意的承诺并没有得到完全遵守和落实。我对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抱有很高的期待,相信中国能够引领各方一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也期待着,中国和加拿大能够在G20框架内进行多方面合作。

  (作者为加拿大前总理、前财政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1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