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少年遗憾失奖不言败——专访“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代表队


2016年08月3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31日电 (记者 黄云迪) 在昨晚结束的第20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颁奖晚宴中,泰国三名学生凭借“仿凤梨科植物结构蓄水装置”赢得评委青睐最终捧得大奖。

中国代表队参赛作品“自动化水藻检测系统与超声波除藻设备”系统集成了无人机监测概念与超声波除藻技术,在本届“世界水周”常规展上大放异彩,一直被视作夺奖热门,最后却遗憾和大奖擦肩而过。

颁奖典礼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代表中国前来征战的罗中沛、张泽明、何诗咏。正是这三名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高一学生,凭借“完善的实验科技,强大的可推广性”从全国19个省推荐的近5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14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特等奖,从而拿到了来代表中国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的入场券,和来自其他28个国家的年轻的对手们同场竞技。

从一路被看好的奖项热门候选到失奖,少年们的神情中难掩失落,张泽明对记者说,“能站在这里,意味着我们距离世界之巅已经很近了,就差那么一步,实在感到有点可惜”。然而当记者把话题引向与发明项目相关的问题时,少年们立刻恢复了神采飞扬的状态,开始侃侃而谈。

广东高中生罗中沛、张泽明、何诗咏(从左至右)代表中国征战本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黄云迪 摄)

据他们介绍,“自动化水藻检测系统与超声波除藻设备”实际上是一个生态引导系统,由无人机,智能巡航船、浮标式超声波除藻仪以及一个网络信息平台构成。通过在无人机上安置红外传感器,实时监测全水域藻类密度并将数据回传,分析中心据此下达向智能巡航船发布指令,牵引超声波除藻仪到达指定地点清理。这套系统适用于各类型水域,全程自动一体化运作。与传统监测模式相比,可在大幅提升精度的同时降低成本。

三人团队告诉记者,根据此前他们在广东佛山东风水库分库的实地实验结果显示,不论是与以往相比,还是较之相邻地区其他水域,该分库的蓝藻问题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证明他们目前使用的超声波除藻仪行之有效。

在谈及项目发展方向时,罗中沛表示,在实验中我们发现多频率超声波比传统单频超声波除藻效率更高,未来我们将探究超声波功率对除藻效果的影响。另外,目前国内外已有研究显示,超声波对蓝藻毒素有抑制作用,这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何诗咏补充说,我们希望能够寻找到一种对超声波的最优使用方式,可以抑制蓝藻生长的同时不破坏其结构,避免毒素释放。

最后,三人团队透露,他们将于11月代表中国出征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世界青少年发明大赛,将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保护水资源的科技创新水平。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是世界范围内水资源领域最为重要的奖项之一。1997年由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设立,用以表彰年龄在15到20岁之间,在水环境领域研究中作出卓越贡献的青少年,旨在唤起更多青少年对水资源和环境问题的关注.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