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16年“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揭晓 泰国选手摘得桂冠

2016年08月3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31日电 (记者黄云迪) 8月30日晚,“世界水周”重磅奖项“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在瑞典首都揭晓,颁奖典礼选在斯德哥尔摩著名宴会厅“冬季花园”举办,除参赛选手及家人外,主办方还邀请了诸多贵宾前来共同见证本年度奖项归属。瑞典王子卡尔·菲利普出席颁奖晚宴并担任颁奖嘉宾。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颁奖晚宴现场。(黄云迪 摄)

现场紫色、红色灯光交织为颁奖晚宴凭添了几分浪漫温馨的色调。晚7时,随着舞台大幕缓缓升起,“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颁奖晚宴正式开启。精彩的开场舞后,来自29个国家的青少年参赛选手伴随着观众的掌声,手持各自国家的国旗缓步走上舞台逐一亮相后入席落座。当在场嘉宾享用完所有晚宴菜单上的菜品后,主持人走上舞台宣布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之后菲利普王子与奖项评审被邀请走上舞台,共同揭晓本晚最大悬念。

最终,泰国学生代表队凭借“仿凤梨科植物结构蓄水装置”摘得2016年“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桂冠,“优秀证书”奖励则花落墨西哥团队。赛前夺奖热门中国中学生代表队遗憾与大奖失之交臂。菲利普王子随后向所有获奖选手颁发了蓝色水晶奖杯及奖状。冠军队伍还将获得15,000美元的现金奖励。

泰国选手们从菲利普王子手中接过蓝色水晶奖杯。(黄云迪 摄)

“仿凤梨科植物结构蓄水装置”的发明灵感来自于三名泰国女孩对植物保水能力的观察与实验,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发现一种凤梨科植物具有较强的收集和储水能力。目前该发明已在泰国部分橡胶种植区域投入实践,通过对照试验发现,安装该设备的土地土壤含水量比普通土壤高出17.65%,产量提高了57。5%。评委会认为该项目从灵感发源到转换为实践的过程完美贴合本年度“世界水周”主题“水资源驱动可持续发展”,因此决定将本届大奖授予她们。

菲利普王子与获得“优秀证书”的墨西哥选手们合照。(黄云迪 摄)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由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设立,用以表彰年龄在15到20岁之间,在水环境领域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少年,唤起更多青少年对水资源保护的兴趣。是世界范围内水资源领域最为重要的奖项之一。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