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对人权问题中国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

2016年08月31日1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美元首杭州会晤期间“中方是否愿与奥巴马讨论人权问题”。华春莹表示对于人权问题,中方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同其他任何国家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以建设性的方式进行交流对话。

有记者问:一些人士希望奥巴马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讨论中国人权状况。中方是否愿与奥巴马讨论人权问题?

华春莹答,美国白宫已介绍了美方对中美元首杭州会晤的一些想法。对中方而言,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多次会晤,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双方都同意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地方很多。双方都同意积极拓展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一大亮点。当然,中美之间也有一些分歧,双方都同意要有效管控分歧,相互尊重彼此利益。

她表示,奥巴马总统即将赴杭州出席G20峰会。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应该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期待美方能够同其他G20成员一道,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G20杭州峰会取得尽可能多的积极成果。希望中美元首杭州会晤能够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明确方向,打下基础,注入新的动力。

华春莹指出,至于人权问题,中方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同其他任何国家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以建设性的方式进行交流对话。

 

(责编:陈孟、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