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泰国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召开

2016年08月3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孔敬8月31日电 (记者俞懿春)为期两天的“2016年泰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联席会议”30日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开幕。此次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来自泰国14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的约50名中、泰方院长或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联席会议旨在总结和分享成功经验,同时深入分析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泰国地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在两天的会议中,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的负责人将围绕相关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泰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学员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位。30日上午,孔子学院如何与中资机构展开合作成为讨论的热点议题之一。驻泰中资企业代表和孔子学院中、泰方院长都表达了提升双方合作层次和深度的意愿。

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副会长谭登华表示,中泰企业文化存在差异,而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使中资企业的泰籍员工在无形中受益;同时,孔子学院也成为向中资企业输送汉语人才的孵化器。他提出,未来中资企业可以与孔子学院共同搭建招聘平台,为孔子学院的学生提供出口,也为中资企业招揽人才,从而推动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贵彬分享了学院在院企合作方面的案例。他提到,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成功开办了高铁培训班,正在开展中企泰方员工培训班,倾力打造的孔子学院的中国厨房项目也即将完工。其中,高铁培训班涉及孔子学院、中国国内铁路技术职业学院和中资企业三方,完成阶段性学习的学员将有机会在中国或泰国的中资企业实习,该培训班为中泰两国职业教育合作打开了一个良好开端。他在会上还提到,中国厨房项目不是单独的厨房,而是让学生在完成初步理论课程后,体验中国餐饮文化。“传播文化是我们的专长,但是论烹饪我们不在行。”王贵彬希望可以邀请在泰中资餐饮机构专家或大厨给学员进行现场展示。

据悉,孔子学院组还将围绕如何系统化培训本土教师、校友会建立进展情况、如何提高汉语教学质量和拓展汉语水平考试规模等主题展开研讨。孔子课堂组主要围绕如何走出校园开发和利用当地资源、如何实现特色发展、孔子课堂的校友会建设、如何在提高泰国中小学汉语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作用、课堂活动的多样化等主题展开研讨。

孔敬大学副校长兰蓬、中国驻孔敬总领事李名刚、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会长张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周高宇、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顾问帕洽康、孔敬大学校长助理阿查婉等出席了当日的开幕式并致辞。(完)

 

 

(责编:王颖(实习)、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