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增添信心和动力

2016年08月3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8月30日电(记者 黄培昭)随英国《每日电讯报》夹页发行的《中国日报》旗下《中国国家形象专刊》,30日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署名文章:《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增添信心和动力》。全文如下:

再过不到一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全球主要新兴和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将汇聚西子湖畔,为踌躇不前的世界经济探寻药方。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差强人意,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实现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国际贸易和投资在低位徘徊,不平衡、不平等现象困扰着许多国家,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使全球经济前景更趋复杂,需要各国协调合作应对。

作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主要平台,G20必须勇敢地面对上述挑战。国际社会期待杭州峰会能指引方向,增强决策力与执行力,采取集体行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自从去年12月1日接任G20主席国起,中国深知责任重大,坚持开放、透明、包容原则,凝聚各方共识,并将共识转化为行动。在各成员国通力合作下,G20已推出多项创举,形成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一是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由成员国组成的工作组起草了G20创新增长蓝图和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将提交杭州峰会批准通过。这是G20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相关蓝图与计划将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

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G20恢复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G20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G20还将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快完成份额调整,整体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成员国还在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气候变化等领域达成共识,制定行动计划。这都有助于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的平衡性、可靠性、有效性,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制度性环境。

三是推动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们已经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形成了包括劳动生产率、就业率等在内的12个可测量、可监督的指标体系。这既有助于客观衡量各国改革进展与整体效果,也有利于提高各国改革行动的协调性和有效性,体现了标本兼治促进经济增长的思路。

四是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G20建立了贸易部长会议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制定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订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与发展等七大合作支柱和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贸易部长们还共同制定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世界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将为各国协调制订国内投资政策和商谈对外投资协定提供重要指导,在加强多边投资政策协调上迈出显著步伐。

五是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推动G20通过集体和国别行动,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有力支持。此次峰会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成为G20有史以来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

这些筹备工作紧紧围绕峰会主题,将为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继续做好峰会筹备冲刺阶段各项工作,确保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能得到各国领导人批准确认,并使其真正落地。峰会将顺应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提振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为全球增长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回首过去,共克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功经验表明,协调与合作是应对挑战、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展望未来,杭州峰会将谋大势,做实事,成为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的新起点。

正如温斯顿·丘吉尔所言:“克服困难,化为良机”(Difficulties mastered are opportunities won)。我相信,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济真正走出低谷、迈向新一轮增长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在G20历史上树立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