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规模为年产10万辆  总投资达8亿美元

北汽集团南非公司正式开建(第一现场)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蒋安全
2016年08月31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南非40年来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梦想终于变成现实!”南非东开普省省长马苏阿勒用当地的科萨语激动地说道。8月30日,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库哈工业区,中国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和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的北汽南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

  北汽南非公司将是一个整车企业,规模为每年10万辆,分两期建设完成,总投资达8亿美元。当产量达到10万辆时,将形成13亿美元年销售收入,占南非汽车业年产销量的10%,带动当地就业1.5万人。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商务参赞荣延松认为,“中非合作不仅不会增加非洲债务风险,还是我们再次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重要支撑力量,为未来一个时期的中非合作注入动力。”

  库哈工业区迎来又一家中国车企

  热情的非洲舞,火热的中国红,携手合作的彩旗和标语,都不足以表达朋友们的心情。“项目一期将于明年底建成投产,它不仅将成为南非及非洲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工厂,而且将是本地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制造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话掷地有声。

  南非兰特投资银行东亚及南亚地区总监欧文·潘认为,“在南非经济持续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北汽南非公司库哈工厂的建设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南中、非中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库哈开发区位于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以北15公里处,距离伊丽莎白港的新港不到4公里,国际运输非常便利,此前,中国一汽集团已在这里建成了生产商用车的工厂。如今,一汽工厂迎来了新邻居,一汽南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郝建宇也十分激动,他热情欢迎国内品牌抱团出海,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

  作为由中南两国元首去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见证签署的合作项目,北汽南非公司由北汽集团注资65%,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出资35%。项目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建成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车间,至2022年规划目标产能为5万辆;二期新增冲压车间,并根据产能和技术需求对已有三大车间进行扩建和改造,总规划目标产能为年产10万辆汽车。

  未来这里生产制造的北汽旗下乘用车、越野车、轻型运载车以及其他适合市场需求的汽车产品,不但将销售到南非,还将出口到南部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地区,其中一期出口比例占到六成。

  该项目将带动直接和间接总就业人口数量约1.3万人,达产后整车及零部件工业增加值约186亿人民币,带动南非出口贸易金额约为62亿人民币。

  马苏阿勒表示,中国哲学家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看到这一项目正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他就像建筑师看到自己的作品变成现实一般喜悦。“从前这里矿工云集,未来将变成汽车生产中心,过去这里只有矿工,未来这里将出现一批批掌握高技能的汽车技工。”他表示,这一项目将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而这正是我们工作的中心。

  “省里的年轻人将因此受益,他们可以学到新的技能,拥有更广阔的人生机遇”,马苏阿勒说,该项目还将提高当地其他领域的发展水平,如科技、物流、自动化等,“这一切都让这里变得不同”。

  约堡峰会后一件激动人心的大事

  南非贸工部副总司长尤纳斯·胡森表示,2015是南中关系历史性一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推动非中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等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为非洲提供了历史性、战略性的机遇。如今,北汽南非公司库哈工厂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距离约堡峰会还不到9个月,这样的合作速度令人惊喜。

  南非经济发展部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表示,这是约堡峰会后又一激动人心的大事。金融危机后,南非失去了100万就业岗位,工业化的重要性一下子凸显出来。“南非经济要增长,就需要发展制造业。”帕特尔表示,现在南中在制造业领域合作发展很快,海信、一汽在南非设立了工厂,这都有助于提升南非的产业价值链。南非需要与中国进行产能合作,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布西·玛布扎认为,北汽南非公司库哈工厂项目一期带动就业2500个,未来直接和间接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这一项目还将拉动南非汽车业增长8%。“不过,这只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合作的开始”,她说。

  “中国投资给我们带来了商机”

  工厂区原来只是一片荒地,所以,主办方原本计划200多人出席活动,估计怎么也不会超过300人,但活动一开始就让他们慌了手脚:实际到场人数超过了400人!原来,许多当地人看到新闻后,特意自发开车赶来。

  南非的冬天刚刚过去,但经济发展的寒冬仍未过去,因为经济不振,失业严重,自1994年以来一直在曼德拉湾市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在不久前的地方选举中失去了执政地位。人们太需要让人兴奋的新闻了。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总裁杰弗里·奎纳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当地民众来说,这一项目创造的大量就业是最重要的,而每一个工作岗位又将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还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许多供应商都将参与其中。当项目生产的产品向海外出口时,本地又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海外直接投资。

  贾库是曼德拉湾市的一名商人,他对展厅里的北汽汽车产品非常感兴趣,只见他钻进展示的吉普车里进行体验。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辆车肯定会受到南非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南非人超爱吉普车。”他认为,整辆车外形、内饰都非常漂亮,空间也很大,非常符合南非市场,将会非常有竞争力。“我看好中国的投资,这拉动了当地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了商业机遇,我来这里也是希望能够寻找合作的机会。”贾库说道。

  (本报南非曼德拉湾市8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1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