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秋美爱当选最大在野党新党首 韩国政坛开启“她时代”

2016年08月30日17: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8月30日电(夏雪、成硕)世界在变,女性也在变。女性领导力的崛起正在成为一股全球化浪潮,在韩国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种趋势,最近韩国政界迎来了“她时代”。28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在首尔举行第二届全国议员大会选出新任党首,出身于大邱的秋美爱以超过50%的压倒性优势成功当选。秋美爱的当选对于韩国政界来说意义重大,这意味着除了总统朴槿惠,国会中四大党派现有两个党派的代表均为女性——共同民主党新任党代表秋美爱和正义党常任代表沈相奵。在这些女性领导者的带领下,韩国政界必将呈现令人期待的新局面。那么给韩国政坛带来新气象的秋美爱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从干洗店走出来的女党首

今年58岁的秋美爱出生于韩国庆尚北道大邱市一个普通家庭,她在家中四个兄弟姐妹里排行老三。秋美爱的父母经营一家干洗店,生活并不富裕。一天,家中的干洗店遭到偷窃,店内的衣物被洗劫一空。父母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赔偿客人,因此不得不把年幼的秋美爱送到外婆家生活。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秋美爱并没有感到自卑,而是坚强快乐地成长。她回忆儿时经历时曾说:“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能屡仆屡起。”

1982年,秋美爱从韩国汉阳大学的法律系硕士毕业,并顺利通过韩国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法官。在十多年法官生涯中,她一直坚守法律职责和职业道德,以审慎的态度做出每一个判决。1995年,秋美爱受到前总统金大中的提拔而涉足政界,加入了“新政治国民会议”党派,并在党派中任副发言人,走上政治舞台。她曾立下豪言壮语:“洗衣店的女儿要来清洗政坛的腐败了!”

手段强硬的秋“贞德”

1996年,秋美爱当选为韩国国会议员。次年的总统选举中,秋美爱担任了候选人金大中的游说团团长。因由女性带头指挥,该游说团被称为“圣女贞德游说团”。而像圣女贞德一样敢于打破现有政治局面的秋美爱也被大家称为“秋贞德”。

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中,秋美爱加入了候选人卢武铉的选举对策委员会,并被分为“亲卢派”(支持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由于当时手持“希望小猪存钱罐”积极募捐,秋美爱被韩国民众亲切地称呼为“小猪妈妈”。然而在2004年弹劾卢武铉时,秋美爱投了赞成的一票,并在同年举行的十七届国会选举中落选。

2008年,秋美爱重返国会,当选为十八届国会议员,并担任韩国国会环境劳动委员会委员长一职。2009年,重视民生的秋美爱不顾在野党主流的反对,以强硬的态度通过了《劳动法修订案》。她曾说:“聚焦民生才能创造美好未来。”2015年,秋美爱当选为韩国新政治民主联合最高委员。同年8月,该党派更名为“共同民主党”。

2016年8月在党内“亲卢派”的大力支持下,秋美爱以54.03%的支持率战胜竞争对手李钟杰(23.89%)和金相坤(22.08%),当选为共同民主党新党首。她成为了共同民主党历史上首位岭南地区(指韩国庆尚北道、庆尚南道、大邱广域市、釜山广域市、蔚山广域市一带)出身的党代表。

反对“萨德”立场坚定

与前党首金钟仁在“萨德”问题上态度谨慎、相对中立不同,秋美爱一直强烈反对“萨德”入韩。她接受韩媒采访时曾表示,从外交、经济、军事层面来看,部署“萨德”的决定是一手败招。此次当选党首后,她声明将把反对“萨德”确立为党的统一方针,不应让中美两国在半岛发生冲突。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称,随着共同民主党“金钟仁体制”终结,秋美爱当选党首,未来反对“萨德”成为韩国最大在野党统一立场已无悬念,共同民主党将高举反对“萨德”旗帜。

有分析认为,在野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都表达了坚决反对“萨德”的立场,并要求政府部署“萨德”必须经过国会批准。秋美爱上台后,在野三党的合作可能会加速进行。目前韩国在野三党在国会的议席超过半数,韩国政坛围绕“萨德”入韩的政治冲突将进一步加剧。

(责编:白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