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经济学家德雷格尔: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2016年08月30日16: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期待杭州峰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德雷格尔说,G20是探讨世界经济发展、协调各国经济政策的最佳平台,与七国集团相比,G20的优势在于其成员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新兴经济体。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德雷格尔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增速明显低于金融危机前,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他认为,经济疲软会带来很多风险,例如一些国家会更频繁地出台贸易保护措施。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为此,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而这也正是中国为G20杭州峰会设置的重点议题之一。

德雷格尔表示,促进经济增长不能靠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这种做法会导致全球经济分裂加剧、阻碍国际劳动分工发展,进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此外,德雷格尔还对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亚投行的重点是支持新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亚洲各国的基建需求非常高,基建项目有较高增长潜力。伴随基础设施改善,亚洲各国经济增长可能更加强劲,也将更能抵御全球经济负面因素的冲击。

下届G20峰会将于明年在德国汉堡举行。德雷格尔表示,中德两国先后举办G20峰会有利于两国政策沟通和协调。他说,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伙伴,两国间贸易联系和投资联系近年来显著加强。

在谈及中国经济时,德雷格尔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遭遇困难情况下,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有重要意义。(记者胡小兵 王勍)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