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电建助力巴基斯坦克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2016年08月30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伊斯兰堡8月30日电(记者 徐伟)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承建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简称卡西姆火电站)被列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类项目优先实施清单的首位,经过一年多高效推进,该项目现已呈现出壮阔的面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简称中国电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日前就电站建设和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发展情况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拍摄于2016年7月的在建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全景(图片由中国电建提供)

卡西姆火电站由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卡塔尔王室控股的AMC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电站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75%的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电站设计安装两台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8年6月底两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

2015年5月,项目全面开工,目前各项建设进展顺利。截至今年8月24日,卡西姆火电站2016年的15个关键控制进度节点中的10个已全部提前完成。项目电厂部分建设已完成43%,码头及航道建设完成51%。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正在建设中的主厂房和锅炉(图片由中国电建提供)

晏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月17日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要求”指引下,进一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中国电建作为全球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和领军企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懂水、熟电、善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优势,积极实施以“高端切入,规划先行,建设一流”的发展模式,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

“卡西姆火电站是中国电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是中国电建以投资为先导,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再到产业链一体化‘集群式’走出去的典范,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打造出规划、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运营等环节环环相扣的一体化管控模式。集团全产业链一体化凸现出了集群优势,还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火电‘走出去’,以及带动中国标准、技术、设备、资金的‘走出去’,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克服巴国电力短缺的局面,对缓解供需矛盾、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巴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巴基斯坦和卡塔尔三国政府及人民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晏志勇这样向记者介绍说。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右一)就电站建设和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发展情况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晏志勇还表示,中国电建于1983年首次进入巴基斯坦市场,实施了以高摩赞大坝枢纽工程、巴罗塔水电站、杜伯华水电站等为代表的典范项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赞誉。在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企业之间长久、成功合作的基础之上,中国电建还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承担起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目前,中国电建拥有巴基斯坦在建项目23个,合同总额约60亿美元。此外,该集团还承担了包括编制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和巴东部旁遮普省能源规划,投资开发了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卡西姆火电站、大沃风电项目,并广泛参与了萨希瓦尔火电站、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海威利联合循环燃气电站、萨察尔风电等一系列项目的建设。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