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掘创新增长的机遇与源泉(驻华大使话G20杭州峰会)

——访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本报记者 林雪丹
2016年08月3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相信,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及其相关活动将顺利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发掘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源泉。”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世界经济尚未走上持续复苏的轨道。杰尼索夫表示,G20以“重新启动”经济增长为目标,形成了一种最佳的多边合作模式。它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凝聚在一起。

  谈及G20的作用,杰尼索夫认为,G20明确了阻碍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挑战与威胁,并制定可行的共同应对措施;通过协商一致的方法,进一步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明确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最有前景的方向。G20以上述目标为己任,依托正确的组织机制和连贯的议事日程,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建议重点关注创新的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的发展。杰尼索夫说,俄方非常关注这些议题。在G20框架内,协调行动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要素,两国积极为建立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创建先决条件。两国的密切合作、积极立场和建设性调整,都将对G20议程产生积极影响。事实上,两国联合开展了大量工作,并根据自己的经验为这一平台带来了富有前景的倡议。

  关于中俄双边关系,杰尼索夫表示,两国领导人的密切互动证明了两国关系的成熟度。今年内,俄中两国的沟通工作日程表非常丰富,包括两国领导人已经计划的、在一些国际活动框架内的会晤和政府首脑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以及其他一系列在政治领域的高水平重要联络沟通。鉴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总有许多共同的课题和话题,定期交换意见非常有益。

  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欢迎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正如普京总统在今年6月访华期间所说,俄罗斯愿意为中方办好杭州峰会提供支持,并确保即将举行的领导人会晤取得最大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0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