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巴经济走廊带来发展新机遇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08月30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企业承建的卡西姆火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冷却塔。

  中国电建供图

  核心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峰会暨中巴经济走廊博览会8月29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举办。此次峰会是中巴建交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从构思到落实的3周年庆典。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囊括的大型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这一系列项目对于巴基斯坦缓解能源危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来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将惠及全巴民众,并将提升各地互联互通、增加能源供应和创造就业。

  “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未来长远发展的希望所在”

  据了解,中巴经济走廊覆盖人口可达30亿,通过这一走廊带动经济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出席此次活动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高度评价中巴经济走廊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领域“独一无二的典范”,称“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未来长远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巴基斯坦“2025年远景规划”的完美结合。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所取得的进展已成为推广该倡议和丝绸之路精神的示范性角色。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整体进展顺利。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为巴方民众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并将继续为当地民众创造更多就业、培训机会。中企正以高质量和高标准来推进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简称卡西姆火电站)、瓜达尔港等的建设。

  能源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四大合作领域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优先发展的领域,卡西姆火电站被列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类项目优先实施清单的首位。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电力供应不足,伊斯兰堡、拉合尔等主要大城市每天都要多次拉闸限电,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发布的《国家电力政策2013》报告显示,巴基斯坦国内电力需求和发电能力不平衡导致该国电力缺口约为4500兆瓦至5000兆瓦。高成本的燃油发电造成电价过高,落后低效的输配电基础设施,以及管理不善等是巴基斯坦电力供应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

  卡西姆火电站建成后,将极大地帮助巴基斯坦改变这种电力供应的落后局面。记者日前了解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简称中国电建)承建的卡西姆火电站经过一年多高效推进,现已呈现出壮阔的面貌。

  卡西姆火电站由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海投)和卡塔尔王室控股的AMC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电站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75%的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电站设计安装两台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8年6月底两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

  2015年5月,项目全面开工,目前各项建设进展顺利。截至今年8月24日,卡西姆火电站15个关键控制进度节点中的10个已全部提前完成。项目电厂部分建设已完成43%,码头及航道建设完成51%。电建海投副总经理兼中国电建卡西姆港发电公司总经理蔡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和高效推进,中国电建创新工作机制,项目商务、投资、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高效进行。

  “卡西姆火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合作领域的一个典范”

  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总经理沙贾汗·米尔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卡西姆火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巴南部重要的火电基地,产生的电能将直接接入巴国家电网,并最终输送到巴全国各地的百姓家中,造福全巴人民。卡西姆火电站对于缓解巴国内电力供应短缺的紧张局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帮助巴基斯坦缓解电力危机。该项目是巴中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合作领域的一个典范。

  蔡斌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卡西姆火电站首次将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引入巴基斯坦,建成投产后将在弥补巴发电装机缺额,通过“煤代油”调整优化巴电源结构的同时,还能降低供电区域发电成本,满足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同传统燃油发电机组相比,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发电效率更高,对环境更加友好,可谓是经济与环境效益并重。此外,该电站还利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和海水淡化补水,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达到了当地和世界银行的环保标准。

  卡西姆发电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冯克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电建在积极实施项目的同时,秉承互利共赢理念,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互动,带动当地就业。在建设期间,卡西姆火电站将为当地直接创造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在运营期间,电站还将为当地每年创造500个就业和培训岗位,受到了巴政府和舆论的好评。

  法扎勒·拉希姆是卡西姆发电公司的一名巴籍员工,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先后3次被公司加薪,并于今年3月被公司评为“每月之星”。法扎勒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企业为巴中两国员工创造了平等、融洽、互相尊重的良好工作氛围,能够加入这里令他感到非常自豪。中国电建拥有一大批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自己与他们共事每天都能获得提高。法扎勒说:“参与电站建设在实现自身价值、改善家庭生活状况的同时,还能为本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出自己的社会价值。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将为巴基斯坦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本报伊斯兰堡8月29日电)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