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再度敲响反恐警钟

2016年08月29日13: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29日电 (记者席来旺)  8月28日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的棉兰Dr Mansur 路 Stasi Santo Yosep天主教堂发生一起炸弹袭击案,目前警方已将其定性为涉嫌伊斯兰国组织(IS)追随者的自杀式爆炸。尽管该案目前仍在进一步侦破中,但印尼防范恐怖袭击的警钟已再度敲响。

据目击者与警方描述,当时,该教堂的阿尔伯特神父(Pastor Albert S Pandingan)刚上台开始讲道时,混在信徒中的肇事者突然冲上前去挥刀刺伤了神父的左臂,神父发现肇事者的背包里有火花闪烁,迅疾招呼信众躲避,幸亏该土制炸弹的爆炸力很小,没有造成严重伤亡,只有肇事者本身被炸伤。事发后警方拆弹小组随即赶到教堂清理现场,当地警方确认在这起爆炸案中没有人死亡,受伤的神父已被送医院护理,警方开始深入调查肇事者实施炸弹袭击的动机。

肇事者18岁的Ivan Armadi Hasugian,已被当地警方逮捕,当时他身体和脸部受伤,警方从他的背包里搜出他的身份证件ID、尚未爆炸的土制炸弹、尖刀、斧头及其他利器,其中一张纸片上明显画有伊斯兰国组织IS的标志。自杀式爆炸者承认有人利用他在棉兰教堂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目前警方调查的重点是要确认嫌犯是否与国际恐怖组织有直接的联系。

这一突发事件再次提醒人们关注印尼人数日益增加的被国际恐怖分子鼓动的极端主义分子。分析指出,周日棉兰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明显是要模仿今年7月底法国教堂的恐怖袭击模式,但嫌犯在实施爆炸过程中技术并不老道,主要是年轻人受到极端恐怖组织的煽动与鼓动。有人甚至断言,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达,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年轻人加强教育引导,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类似的突发事件发生。印尼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长Sidney Jones女士进一步分析说,尽管一个时期以来恐怖分子将攻击目标锁定在警察局等政府部门,但是在过去十年里也曾向教堂实施过爆炸行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次发生在苏门答腊岛的由亲IS组织者发起的攻击行为。

印尼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过去20年来一直是恐怖袭击的重要目标国,也成为恐怖分子培训基地之一。今年以来已经发生过几次与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有关联的袭击事件,一次是1月份发生在雅加达市中心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7月份在开斋节前夕,佐科总统家乡苏拉卡塔市发生了冲击警察局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后,印尼国家情报机构确认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国家情报总监称,苏拉卡塔城市内外聚集有一些来自全国的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的同情者,他们不计划到伊拉克与叙利亚去,而将攻击目标锁定扎在这里的警方与情报人员,其攻击行为是其全球恐怖袭击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印尼政府近来也在不断加强反恐行动。7月19日印尼警方证实,该国头号恐怖分子桑托索(Santoso aka Abu Wardah)已被军警在围剿行动中击毙,这是印尼目前反恐斗争取得的又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实质成果。桑托索曾受到印尼极端组织“伊斯兰团”精神领袖阿布·巴卡尔·巴希尔影响,他领导的恐怖组织“东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East Indonesia Mujahidin,MIT),自2012年以来在印尼制造一系列绑架、谋杀事件,并设立恐怖分子军事训练营,长期躲在中苏拉威西岛森林丛中。8月9日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第二届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峰会上,印尼代表呼吁运用软硬两手消除恐怖主义,既要加强执法,又要促进社会各阶层传播宽容价值观和拒绝激进的意识形态。8月10日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国际反恐大会(IMCT),印尼方又表示,印尼成为国际反恐会议东道主,展现印尼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全面战略。眼下正当印尼政府就强化反恐的国内立法与机构重组等加紧布局之际,棉兰教堂的自杀式爆炸事件无疑再次敲响了反恐警钟。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