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中的日本与中日关系”国际研讨会举行

专家:中日关系实质是创建新型大国关系

2016年08月2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世界中的日本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林昶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世界中的日本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7日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中日关系一波三折,在总体向好的同时仍具有敏感、复杂、多变等不确定因素。安倍二次上台执政以来,日本的自我定位及在世界中的“角色扮演”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中日关系溢出双边范畴的“国际化”也成为日益显著的现象。

2016年,随着日本国内形势深刻变动及转型、对外战略加速调整及落实、中日关系“外溢”中的机遇与挑战同步加大,这一趋向预计将变得更为明显并影响深远。很多迹象表明,今天的中日关系站在一个需要选择的十字路口上,也进入了一个需要反思的新时代。随着美国加大“亚太再平衡”的力度,中国着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日在国际和地区的矛盾摩擦确实有所加剧,同时两国发展的战略对接与国际潜力也在增加。因此,本次社科论坛的举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与会代表围绕“日本国内形势与发展走向”、“日本对外战略与政策态势”、“中日关系的开放性机遇与挑战”三个议题,结合中日之间存在的一系列新老问题,阐述各自观点,展开了深入坦诚的探讨与交流。与会代表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下,以世界中的日本与中日关系为视域,深入探讨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构筑之路与总体展望,通过思想与智慧火花的碰撞,将对中日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一份重要的智力贡献。

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中日双方的高级官员以及知名学者、专家。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武寅,以“中国通”著称的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出席开幕式并做基调报告。

武寅在基调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实质和出路是创建新型大国关系。所谓新型,是指大国之间不走世界史上冲突对抗、强权政治的老路,而是通过对话、沟通用政治手段去解决彼此间存在的分歧和矛盾。中日新型大国关系与中美关系相比有其特殊的复杂性,中日两个大国存在国家利益分歧,价值观差异,还存在着领土争端、历史认识等诸多难题。因此,创建中日新型大国关系,其难度之大,变量之多,影响之深,远远超出双边关系和一般大国关系的范围,成为牵动整个国际大格局调整的重要一环。要探索和促进建立中日新型大国关系,它既是东亚和平的需要,也是世界和平的需要,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家首先应该负起的责任。创建中日新型大国关系必须从源头抓起,这个源头就是建立战略互信。

中日双方的有关政府机构代表及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列席会议。(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