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如何发挥应有作用

2016年08月29日08: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当前,全球经济依然复苏乏力、贸易锐减,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09年欧债危机的根源仍未解决。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大了金融风险,分化货币政策需要协调,全球金融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首要平台,要切实发挥应有作用,有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加强全球金融治理,完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解决金融危机的根源,美国人口不及全球的5%,贸易不及10%,GDP不及20%,美元却是世界货币。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所产生的特里芬难题注定无解。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采取加息,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2015年,欧元、日元波动12%和8%;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则波动25.6%和19.8%。

其次,加强国际监管合作,协调分化的货币政策。目前,美国在退出量宽并加息,而欧日英等则在加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分化货币政策所引发的负面溢出效应,加剧了跨境资金及套利资金的流动,严重冲击金融安全网。由此,亟须通过G20加强对全球货币政策的协调,加强对影子银行、国际金融监管,织密全球金融安全网,防范金融风险。

最后,加强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增长以稳定金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国家的杠杆率不降反增。经济下行压力下,债务高企所形成的堰塞湖对金融稳定产生巨大威胁。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实体经济中长期增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以防范金融风险。

总之,G20杭州峰会亟须20国同舟共济,达成结构性改革的共识,创新全球金融治理架构。加强沟通协调,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兼顾,启动贸易与投资经济增长引擎,从根本上来稳定全球金融市场,防范金融风险。

(作者: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