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伟大足迹”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在法国开馆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李永群
2016年08月29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法国华侨华人正在听讲解员讲述邓小平在蒙达尔纪的革命故事。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法国蒙达尔纪位于首都巴黎以南约100公里,是一座富有威尼斯风情的美丽小城。然而它更独特的地方,在于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座城市里,有十余处写着“伟大的足迹”汉字的纪念碑,用中法双语和图片介绍历史上在这里发生的中国故事。8月27日,200余名中法友好人士来到其中一处“足迹”——雷蒙特列街15号,在这里,法国首个中国旅法勤工俭学纪念馆正式开放。

  1919年初到1920年底,先后有来自中国18个省的1600多名学生分批从上海黄埔港或福建马尾港出发,穿过东海、南海,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过地中海,远航万里,行程三四十天,在法国南部马赛港下船,踏上法兰西的土地。这些中国进步青年在法勤工俭学,上下求索,追求真理。他们的足迹北达第厄普,南抵尼斯,东起南锡,西到翁热。包括邓小平、蔡和森、李富春、蔡畅等在内的300多人来到蒙达尔纪工作和学习。怀揣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志向,他们形成了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提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也使蒙达尔纪这座城市成为“中国共产主义摇篮”。

  出席开馆仪式的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法两国关系中的一笔重要财富。此次纪念馆落户蒙达尔纪,将成为双方珍藏、挖掘和发扬中法之间珍贵历史的新标志,以及连接法国与中国的新纽带。

  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馆长王培文对本报记者表示,纪念馆将过去的故事重新呈现,可以使将来的年轻人铭记这段历史。蒙达尔纪市市长多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开馆纪念当年那些勤工俭学的中国学生,我们可以通过照片、文本等素材追溯他们的故事。”

  纪念馆设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青年昔日的寓所里,2015年6月起由湖南省政府改造,陈列展示了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长青四个部分的内容,重现了邓小平在蒙达尔纪的生活和编辑革命刊物《赤光》的场景,讲述了向警予与蔡和森“向蔡同盟”等故事,记录了勤工俭学青年的生活点滴。展览以文物、图片、影视展播为主,一幕幕情景重现,将人们带到了那段中国进步青年探求救国救民真理并为之牺牲奉献的峥嵘岁月。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个世纪以前,中国大量进步青年来这里接受马克思主义,他们在此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灵魂,唤醒了磅礴的力量。“这里不仅是一幢有历史、有温度、有血脉的纪念馆,更是一扇历史之窗、文化之窗、开放之窗和友谊之窗。”

  (本报巴黎8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9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