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专家:G20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2016年08月29日01: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29日电(记者 李玫忆)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 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主办的“全球治理顶层设计”大会,吸引了全球学者的关注。日前本网记者专访了瑞典著名智库“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李相洙和瑞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弗列德里克·赵。

李相洙认为,全球治理需要建立国际合作新机制,今后需要建立长期议程以促进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弗列德里克认为,G20成员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需要在国际交流领域加强合作,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增长。

G20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李相洙说,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每年举行的G20峰会,其主题的设定与当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应在G20峰会中代表第三世界国家讨论如何改善全球不平等问题及如何帮助低收入国家。他说:“我认为目前的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仍然由少数发达国家占主导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贫富差距并未缩减,且给全球的许多国家地区带来不断增加的矛盾,社会问题甚至难民危机。贫富差距不仅仅是某些国家的问题,而是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今年G20杭州峰会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李相洙表示,该主题着眼未来,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他建议 G20杭州峰会应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首次提出的,它将有可能提高全球收入水平,并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如何让新工业革命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造福,G20杭州峰会是各成员国交流想法的好时机。”

那么,G20机制如何转型,成果国之间应当如何协作才能让这一机制对世界经济做出贡献呢?李相洙说,全球治理需要建立国际合作新机制,需要建立长期议程以促进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以应对由于经济发展新趋势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等问题。这些议程可以是全球经济关系及各成员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角色问题。

许多国家希望,中国不仅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对本国的经济发展提出新思路,也能够对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比如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项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地区及全球经济中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期待G20杭州峰会在长效治理机制方面发挥作用

瑞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弗列德里克·赵(中文名字赵炳浩)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成员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需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树立可以让其他国家学习与追随的榜样,从而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弗列德里克说,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自由贸易。虽然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但继续深入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谈到中国主办的2016年G20峰会的主题,弗列德里克表示,瑞中贸易委员会支持中国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瑞典和瑞典企业热切期望着能够从各方面为这些发展理念做贡献。作为主办国,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瑞中贸易委员会希望中国继续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

弗列德里克表示,G20是一个汇集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重要论坛,成员国在这里交流对世界经济的看法,达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协议,因此这一机制非常关键。G20内部应当加强协调与合作,成员国之间完全开放市场,从而促进国际合作,投资与自由贸易。对未来G20机制如何演变问题,他表示瑞中贸易委员会欢迎G20在长效治理机制方面发挥作用,通过制定各国都能接受的国际标准,推进全球合作。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