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的瓦亚铁路通车,塔吉克斯坦当地居民摆脱了往来需绕道邻国的窘境

过硬的工程  友谊的见证

本报赴塔吉克斯坦特派记者  谢亚宏
2016年08月27日0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塔吉克斯坦总统专列缓缓驶入中企建设的瓦亚铁路一号隧道。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8月24日,天刚蒙蒙亮,塔吉克斯坦中部城市瓦赫达特的山谷中就挤满了数百名专程赶来的群众。他们身着节日盛装,有的载歌载舞,有的挥舞着中塔两国国旗,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情——这里即将举行“瓦赫达特—亚湾”铁路(瓦亚铁路)的通车仪式。

  上午8时,塔总统拉赫蒙乘坐专列抵达由中国企业修建的瓦亚铁路一号隧道口,在民众的欢呼声中与中国铁建公司总裁庄尚标共同为通车剪彩。随后,专列穿过一系列隧道和桥梁,到达终点亚湾市。拉赫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致辞中称赞该项目于塔国庆25周年之际竣工,具有重大象征和实际意义,也是中塔友谊与合作工程的典范,并感谢中方企业付出的辛勤劳动。

  攻克难关,连接起中部、南部铁路网线

  塔吉克斯坦境内多山,基础设施薄弱,居民出行困难,物资运输不便。苏联解体后,塔铁路网被截断为南、中、北三个部分;由于与主网隔离,有些铁路甚至在塔独立后就未被使用过。瓦亚铁路建成后,能使塔中部、南段铁路连接起来,当地居民将摆脱需坐火车绕道邻国才能来往的窘境。因此,从项目一开始,塔政府就给予高度重视。

  瓦亚铁路全长48.65公里,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长达4467米的3个隧道和5座桥梁的建设和铺轨工作,落到了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头上。工程造价为7200万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两优”贷款,这也是中方首个在塔支持的铁路项目。

  2015年5月,项目正式开工。由于项目意义重大,塔总理拉苏尔佐达在项目建设期间几乎每个月都会前来视察,听取进度汇报;而项目部也按塔方要求前后3次修改工期,最终定于塔独立25周年纪念日前的8月底完工,较此前28个月的合同工期整整提前了12个月。

  除了规划不断更改,当地条件受限也给项目部的工作造成了困扰。据项目副总工程师赵力全介绍,5号桥是整个项目的难点,桥梁两端高度落差达40米,地处峡谷,山壁陡峭,“操作场地十分有限,无法使用大型吊装设备,难以按传统作业规程架设27米长的钢梁”。

  办法总比困难多。项目组的技术骨干经过反复琢磨,仿“曹冲称象”的办法,化整为零。“最后采取3台吊车空中接力的方式将钢梁架设成功,但这对工程人员的技术要求特别高,稍有差池就可能出事故。”赵力全说。

  攻坚克难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素养一向是中国企业的成功秘诀。得益于此,中铁十九局克服了多种不利因素,最终成功完成任务,使得瓦亚铁路成为9月9日塔独立25周年的“国庆献礼工程”。为感谢中方所作出的贡献,塔总理拉苏尔佐达在通车仪式前一天特地为庄尚标等4名中方代表颁发了“建设勋章”。

  精诚合作,员工真诚相待结出友谊硕果

  铁路建设能够提前一年竣工,中塔工人的精诚合作功不可没。据中铁十九局集团董事长王学忠介绍,在高峰期,项目部共雇佣了800余名塔方工人,占整个项目人数的80%,薪资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准,让当地民众实实在在地看见了实惠。此外,中方还以传统的师徒传帮带形式,让项目中的塔方员工快速成长为合格技术工人。

  记者见到吊车操作手季万彬和他的“洋徒弟”巴赫杜时,他们正在工地进行最后的维护工作。季万斌指导着巴赫杜操作吊车,不时指出他的不规范之处。当问到对彼此的印象时,季万斌笑着说,“巴赫杜很努力,悟性也不错,3个月就能独立上手了”,“就是有时急躁了些,所以我总会给他一些提醒”。

  巴赫杜面对采访略显腼腆,在他看来,“季先生很真诚,也很严肃,我每次都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严师出高徒,巴赫杜在季万斌的培养下迅速成长,解决前面述及的5号桥技术难题,师徒二人均作为主力参与。“我们之前一直都很忙,但项目结束后,我一定要请他去我家做客,把他介绍给我的家人认识!”巴赫杜告诉记者。

  为了让塔方工人安心工作,项目部也是煞费苦心。中铁十九局集团塔吉克斯坦铁路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何英龙指出,项目部为塔员工单独建设了宿舍、浴室、卫生间和食堂,保证各类物资供应,同时用多种激励措施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项目部的努力也得到了塔方员工的积极回应。卡车司机佐伊尔布容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工资不错,而且能保证按时发放,回家也能看见老婆和孩子的笑脸。如果可以的话,以后我还愿意同中国人共事!”

  与当地民众“互亲互近,互诚互信”让中国企业在塔打造出了过硬的工程。在塔所取得的成绩,让中铁十九局集团对未来信心满满。王学忠表示,此次企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他们正在关注中亚国家其他项目,希望继续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本报杜尚别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7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