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能源领域专家为中国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献策

2016年08月26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26日,第七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现场。
8月26日,第七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现场。

人民网潍坊8月26日电 今天,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多名院士,以及众多国内能源领域科学界、产业界和商界的领袖及国内外能源领域业主代表汇聚潍坊,以“创新驱动、科技发展”为主题,旨在立足全球视野,探讨未来全球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全球清洁能源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为能源产业组织、商业精英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思路,助推中国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黄其励院士在题为《科技创新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巨大推动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第一,不断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途径。第二,开发模式非常重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才能将清洁能源发展的更好。第三,运行消纳——源、网、荷侧共同发力,消纳不稳定的清洁能源发电。第四,智能电网,包括电力市场、分布区域等,以清洁能源大规模利用为宗旨,改变、改革甚至革命传统风力规划、生产、传输、调度和用电生产。从高碳的化石能源时代向清洁能源的可再生能源时代过渡,需要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新形势下加快风电事业发展的核心是提高风场建设的投资回报率,而如何正确选择风机,是提高回报率的重中之重。”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其智的致辞《正确选择风机、提高风场效益》在会场掀起热烈讨论。张其智详细阐述了“一高一低”,“一高”即同机型,指额定功率、叶片直径、塔筒高度相同、同风场,指工况相同,同期发电量要更高。“一低”即同机型、同风场、同期的维护、维修费用要更低。瑞其能风机最先达到“一高一低”评判标准,与会院士及代表们叹服“中国创造”的魅力。

倪维斗院士对能源界的新技术、新方法表示赞赏,他表示:“民营企业在国家领导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创造力很大,他们的作法希望能够在会议上得到充分讨论和推广。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在风电领域提出的‘一高一低’判断风机优劣的方法,能够提高风电场效益,可以在全国很多效益不太高的风电场进行推广。”

据悉,与会者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将在27日参观华电国际潍坊风场,实地考察瑞其能风机的低切入风速、低额定风速及高可利用率的运行实况。

中国工程院士黄其励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士黄其励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作报告。
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其智介绍情况。
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其智介绍情况。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