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发布

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是必然趋势 G20绿色融资将获得巨大发展

2016年08月25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近日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就2016-2017年间G20绿色经济融资的发展形势与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报告认为,人类面临资源相对短缺、环境不断恶化、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外延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等挑战越来越艰巨,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是必然趋势。绿色融资可以破解绿色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不仅有利于形成绿色经济发展的加速度,而且可以融合全球智慧,形成长期支持机制。G20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组织,其工作重心已从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宏观经济政策调控,转向探寻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并且把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提上议事日程,把绿色金融和气候变化资金纳入重要议题范围,充当着绿色经济倡导者和执行者的角色。

G20绿色经济融资呈现出规模和速度不断加快,但是结构不平衡的态势,主要表现在:在绿色经济融资规模方面,绿色投资总量不断增加;在绿色经济融资国别结构方面,发展中国家发展迅速,大有超过发展国家之势;在绿色经济融资方式方面,呈现出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VC/PE)、研发投资、公开市场融资、资产融资、小规模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并存的局面,其中,资产融资所占的份额最大;在绿色经济融资激励机制方面,政府的政策激励发挥主要作用;在绿色经济融资效果方面,绿色转型效应已日益显现。

在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的推动下,G20绿色融资会获得巨大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同时各国也会加强绿色融资合作,合力推进全球绿色经济发展。2016-2017年G20绿色经济融资主要会表现出五大发展形势特征:一是绿色金融作为G20的重要议题将会引导各国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碳金融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清洁建筑等绿色产业发展中;二是绿色金融市场产品将会不断创新,绿色指数和基金类产品、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产品种类更加丰富,PPP等模式的应用汇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三是绿色债券作为重要的新型融资渠道的地位将会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银行、企业和市政部门将加入发行者行列,一些同绿色指数挂钩的衍生债券也将不断出现,同时,绿色债券的标准化和评估体系也会更加完善;四是G20绿色融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进一步提高全球金融机构的绿色化程度和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客观上也推动了G20金融治理机制改革的进程;五是互联网绿色融资工具将会得到较快推广,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促进资金的优化配置。

由于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时间不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不可避免会存在着绿色融资市场发育不健全,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盲目开展绿色投资;绿色融资体制不完善,创新动力不够;绿色投资回报率低,激励性不足等问题。因此,要推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就必须: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全球高效的绿色金融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和经济稳定增长;二要充分发挥金融手段提高绿色项目的回报率,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的参与,以解决全球绿色经济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三要加强国际绿色融资合作,建立多元化的国际合作机制,合力应对环境变化;四要通过完善绿色经济融资法律法规、完善信息沟通和共享平台、建立健全绿色经济融资人才队伍建设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稳步发展。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