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发布

中国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步伐 “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取得巨大成功

2016年08月25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第二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近日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就2016-2017年间G20贸易投资形势与推动全球价值链的开放变革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贸易投资秩序面临新的挑战。在贸易秩序方面,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尚未找到新的强劲增长点,国际贸易格局、贸易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国际市场需求不足,贸易摩擦加剧,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对世界经济造成复杂影响。在投资秩序方面,全球地缘紧张局势、政治风险增加导致投资流入量下滑,商业风险与政治风险加大对国际投资者挑战,国际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成为国家行政的障碍。

全球贸易投资秩序呈现三个新趋势:一是发达国家主导的多边贸易协定加速推进。美欧两大经济体正试图通过TPP、TTIP及TISA,联手将欧美标准拓展为全球标准,以使美欧在新一轮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取更多利益。二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主导的多边贸易协定、区域经济组织稳步推进。为了在全球新贸易体系有一定的话语权,众多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纷纷积极主导参与区域经济组织、多边贸易协定,最具代表性有RCEP、欧亚经济联盟、TFTA。三是中国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一带一路”建设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吸引创始成员上的巨大成功,体现了中国引领下的全球化再平衡之路。

2015-2016年G20国家贸易投资形势为:一是低增长局面当前难有根本性改变。G20主要国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趋好,但势头有所减弱,新兴市场经济体继续面临增长阻力。二是商品贸易下降态势短期内难以扭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调整加深,国际市场需求整体疲弱,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三是实施贸易限制措施方面保持稳定。在全球贸易限制措施增加的背景下,G20国家承诺“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将保持谨慎,监督落实进展”,并逐步取消部分贸易限制措施。四是国际投资活动逐渐回暖,G20主要经济体投资表现活跃。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全球价值链逐渐成为国际分工和全球贸易的显著特征,G20成员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影响与作用日益突出。在贸易方面:一是G20货物贸易自由化推动全球价值链重构。2014年G20主要国家货物出口额占全世界59.8%,进口额占全世界61.2%。多数成员国位列世界进出口前20名。这些国家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和贸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二是G20服务贸易发展为全球价值链的实现提供了有利支持。随着全球价值链的发展,跨国公司不仅把一些生产加工环节转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或地区,还把一些服务环节也外包到其他国家,构成了全球服务贸易的一部分,为全球价值链的实现提供了有利的支持。三是G20中间产品贸易扩大使各国间的价值链联系更加紧密。2014年G20主要成员国为中间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排名前十五的国家或地区中,大部分为G20成员国,这些国家中间产品出口额占世界中间产品出口额的74.5%,进口额的世界市场份额达到74.3%。

随着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即将召开,贸易投资领域2016-2017年贸易投资战略方向和路径日渐清晰。G20贸易投资领域战略方向是致力于推进G20贸易投资机制建设,构建G20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战略,促进全球经济强劲提升,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稳定做贡献,制定全球贸易投资政策非约束性指导原则,谋划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战略,支持更多融入全球价值链。

2016-2017年G20贸易投资路径为:一是确立G20贸易投资协调机制,承担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责任。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G20的关注重点逐步由应对金融危机转向促进经济增长。二是筹划G20全球贸易投资全方位增长,带动全球贸易投资提升。推动G20全球贸易投资全方位增长,带动全球贸易投资提升,降低贸易成本、促进电子商务、增强贸易融资、发展服务贸易。三是加强G20与多边贸易体制合作,协调和稳定贸易投资环境。应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支持和引导,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防止发展中成员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被边缘化,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四是宽松G20贸易投资政策安排,便利全球贸易投资合作。五是定位G20国际生产体系分工,支持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多融入全球价值链,对中小企业应该多予少取,让其生长发育,助其发展壮大。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