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中部山区发生强烈地震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6年08月25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救援队员从阿马特里切的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
  本报记者 韩秉宸摄

  当地时间8月24日凌晨3时36分,意大利中部发生里氏6.0级地震,拉齐奥大区和马尔凯大区交界处数十市镇受灾。截至记者发稿时,地震已导致73人丧生,其中拉齐奥大区西北小镇阿马特里切受灾最为严重,已有至少35人被证实遇难。虽然搜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但由于地震发生在深夜,大量居民在睡梦中被掩埋在废墟之下,再加上阿马特里切地处交通不便的山区,意大利民政部门预计死伤人数将进一步上升。

  据意大利地震局检测,本次地震发生在阿马特里切东北约10千米处,震源距地表仅4千米,属于破坏力较强的浅层地震,意大利中部各地均有震感,强烈的晃动甚至将远在约130千米外的罗马瞬间“唤醒”。阿马特里切市市长塞尔焦·佩罗齐回忆称,地震在几十秒内就将老城区彻底摧毁,而当地民政部门和火警在震后立刻投入到搜救行动中。24日早晨,来自周边地区的增援人员先后抵达,目前宪兵、警察和军队都已加入到搜救工作当中,增援力量还在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赶来。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阿马特里切在震后已是废墟一片,通往市中心的道路均被残垣断壁所阻断,恶劣的条件给搜救行动增加了巨大的难度,搜救机械和救护车等无法直达目的地,目前仅能停靠在边缘区域待命。更令人担忧的是,被强震几乎摧毁的阿马特里切仍在不断遭受余震伤害,意大利地震局专家表示,本次地震的余波仍将持续数日,而本报记者自清晨抵达灾区后,也确实多次感到脚下明显的震动。24日凌晨4时35分发生的余震高达5.4级,当天下午还发生了4.6级余震,更让少数受损较轻建筑进一步崩塌。这些情况不仅给搜救工作带来更大难度,也使得搜救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这是意大利中部山区近年来发生的第二次强地震灾害。2009年4月6日,一场5.9级强震也曾在深夜摧毁距阿马特里切仅33公里的拉奎拉,309名拉奎拉居民在睡梦中被夺去生命。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帆对本报记者表示,使馆于地震发生后已与阿马特里切市政府取得联系,被告知发生地震时当地并没有中国公民,目前也并未接到任何有关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本报意大利阿马特里切8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