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经济学家倪杰瑞:G20应给予新兴市场更多关注

2016年08月25日0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25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南非作为G20成员中的唯一非洲国家,对本次峰会关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讨论尤为关注。人民网记者在G20开幕前夕专访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倪杰瑞(Jeremy Stevens)。他认为,G20应对新兴市场所面临的难题给予更多关注。应把焦点放在全球金融体系上,作为全球经济的基本架构,G20将影响经济决策,从而促使资本和货物的流动,塑造经济全球化的道路。此外,G20需要采取一定的调整动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从而让经济活动保持在一定的活跃水平,维持市场稳定和信心。

倪杰瑞表示,这届G20峰会应当更具包容性、多样性,对新兴市场所面临的难题给予更多关注。实际上,每届G20峰会都应致力于让全球金融系统发展得更具灵活性、包容性、开放性。具体而言,杭州峰会本身就带着助力经济增长的议程,推动开放、兼容的贸易活动,促进金融市场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暴露出全球金融体系在治理政策上的不足,这是本届G20应该着力解决的一大问题。”他分析称,经济长期增长依赖于三大主要因素:资本积累、劳动力增长、技术革新。与此同时,各国内部机构及其政策决定了各自经济增长的基础,也是经济稳定的主要平台。G20成员国代表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让G20成员国领导人通过这一平台群策群力,统一步调,共同打造长期发展路线,这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倪杰瑞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给多方机构和论坛带来新活力,因为它们是最先对经济不景气做出反应的。在过去数年当中,对关键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之协调能力的要求也达到空前的高度。尽管在政治和历史层面上偶有受阻,全球金融危机的确激发了区域金融流动性安排向更宽广、更深入的层面发展。与此同时,各国国内外的政策制定者在试行多种制度性改革。G20此前达成的倡议也受到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及其他区域金融机构的响应。

他进一步指出,G20机制给过去三十年来一成不变的状况带来改革的可能性。全球经济危机后,金融结构形态呈现出更扁平化、多节点的特点,而这对发展中国家开拓更广阔的政策空间无疑具有实质性意义。

倪杰瑞表示,G20应当始终把焦点放在全球金融体系上,因为这是全球经济的基本架构,将影响经济决策,从而促使资本和货物的流动,塑造经济全球化的道路。而正因有此类多边论坛的存在,才能在多国忙于处理各自政务的同时,让全球议程也在它们的政策制定中占有一席之地。全球贸易及投资的路线正在被持续调整。从国家层面来说,当前每个单位的GDP比以往承载着更多的国际意义。

他特别谈到,当前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更多重心转移到第三产业如消费、服务、创新行业。这样的转型无疑需要时间。中国 “经济新常态”恰恰将“创新”作为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并且中国的创新能力在G20成员中也是出类拔萃。

“正如我们在过去数年中看到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一定的循环规律,而紧缩的状况还将持续。”倪杰瑞表示,一方面,G20需要采取一定的调整动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而另一方面,需要让经济活动保持在一定的活跃水平,以维持市场稳定和信心。然而,外部经济环境并不十分有利于发展,各国内部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因此,循序渐进是更稳妥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从生产力方面发力、改善各种不平衡状况,又将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若没有这样的改革,经济增长在未来也将举步维艰。”他说。

标准银行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是非洲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购入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一直以来,标准银行对中国市场、中非合作项目颇为关注。(张洁娴)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