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土耳其为何频遭恐怖袭击

2016年08月24日14: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持续紧张的土耳其安全局势近日再度升级。20日晚发生在加济安泰普市婚礼现场的爆炸袭击导致51人死亡、94人受伤。在这次袭击前后,土耳其东南部发生多起针对军警的爆炸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安全局势急转直下,与该国家复杂的反恐形势密切相关。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外,一些不同形式及诉求的组织也在土耳其作乱,使这个中东地区大国疲于应对。

土耳其安全人员22日透露,加济安泰普婚礼爆炸袭击事件中使用的炸弹与“伊斯兰国”在土耳其其他地区的袭击中使用的炸弹相同。土耳其政府由此推断,“伊斯兰国”实施了这起袭击。

这起袭击的实施者据信是一名青少年。“伊斯兰国”惯以儿童作为恐袭“载体”——对儿童“洗脑”后在其身上绑定爆炸物,使其成为“人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多次发生过此类恐袭。

土耳其政府承诺要和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组织斗争到底。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2日对媒体重申,土耳其政府将竭尽全力打击叙利亚北部极端组织目标,肃清土叙边境的极端分子,以保证土耳其本土安全。

除“伊斯兰国”之外,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居伦组织”也被土耳其政府视为恐怖组织。加济安泰普爆炸袭击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声明说,库尔德工人党、“居伦组织”和“伊斯兰国”没有区别,都是恐怖组织。“对于那些袭击我们的人,我们的国家和国民只有一句答复——你们的阴谋和企图不会得逞!”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强调土政府会继续坚定信念,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本月16日,他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议员每周例会上表示,政府的目标就是消灭库尔德武装分子,“土耳其没有库尔德问题,只有库尔德恐怖分子的问题”。

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近期发生多起针对军人和警察的袭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宣称制造了18日发生在土耳其东部埃拉泽省的汽车炸弹袭警事件,然而土耳其政府认定,最近发生在境内所有针对军警目标的爆炸袭击都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所为。

分析人士认为,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正发党政府对涉嫌参与政变的人士进行“肃清”,军队、宪兵、警察等系统被捕和停职的人员过万,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耳其军队和警察的作战能力,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导致土耳其近来恐怖袭击频发。(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国际智库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卡纳特表示,土耳其国内近来发生多起库尔德工人党和“伊斯兰国”制造的恐怖袭击,他们袭击的目标愈发随意,意在制造不稳定。土耳其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来加大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