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政府减预算殃及监狱伙食 泡面成“最硬通货”

2016年08月24日14: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社会学院的学者吉布森·莱特22日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说,由于削减预算,美国监狱的伙食质量大幅下滑,导致犯人们食不果腹。泡面已取代香烟、邮票和信封成为监狱里的“硬通货”。

  【吃不饱?吃泡面吧!】

  莱特的报告称,自1982年起,美国监狱的预算就无法跟上犯人数量飞速飙升的步伐。

  图为美剧《女子监狱》剧照

  为了响应严惩犯罪和削减开支的号召,美国监狱的服务大大缩水,许多开支都转嫁到了囚犯头上,监狱的伙食质量和可选择食品数量也因而出现大幅下滑。犯人原本一日3顿热餐变为2顿热餐和1顿冷餐,周末全天只有两顿饭。这让监狱的“食品黑市”开始繁荣。

  由于食物匮乏,容易获取的泡面在监狱中大受青睐。因为拉面比较便宜、味道鲜美,而且热量充足,所以经常被用来交换其它物品。除了香烟,以前美国监狱中的“硬通货”邮票和信封,也逐渐被泡面所代替。在莱特所调查的监狱中,泡面的零售价格为59美分,但在犯人间的交易中,泡面往往可以换到价值更高的物品。例如用2包泡面可以换到价值约11美元的运动衫;价值2美元的5支手工卷烟,用1包泡面就可以换到。监狱中稀缺的新鲜蔬菜,也可以用泡面交换。此外,用泡面还可以换来打扫牢房、洗衣等服务。

  【香烟&邮票:监狱一度最流行的“硬通货”】

  由于犯人被投入监狱后,就不再允许接触现钞,所以他们也发展出了自己的“一般等价物”。 通常,在监狱里禁止出售的物品自然就充当了货币的角色。

  提到监狱经济,第一个跳入脑海的“偿付”手段可能就是香烟。电影、电视或者小说里,都有罪犯把香烟作为“货币”进行交易的桥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战俘们开始使用香烟作为“货币”,购买战俘营里的食品和其它必需品,香烟也迅速成为了战俘营的“硬通货”。

  如今,美国大多数州的监狱都颁布了全面禁烟令。这让监狱黑市的烟草价格急速攀升,在监狱外15美元一罐的烟草,到了监狱内甚至可以换到价值高达500美元的物品。

  除了香烟,监狱里的另一大“硬通货”要数邮票了。邮票有着其它“偿付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监狱允许囚犯拥有邮票,一般允许囚犯最多持有三册集邮簿。而实际上,囚犯们囤积的邮票要多得多。

  【链接:铁窗后的“泡面情怀”】

  从世界上第一袋泡面诞生起,美味、方便与廉价的泡面就受到各阶层人士的欢迎。在一些国家,泡面似乎被放逐在社会底层土壤中,与底层生活相得益彰。

  泡面一直以来也是监狱内的流行食品。因非法持有武器罪名在监狱中服刑超过10年的犯人古斯塔沃·阿尔瓦雷斯曾专门写过一本名为《监狱泡面:来自铁窗后的食谱和故事》的书。他写作的缘由竟是一场监狱内的冲突。他曾亲眼目睹了拉美裔和非洲裔的犯人剑拔弩张,互不相让。最终,一名年长的犯人让两伙人共同做了一顿饭,顺利平息了争端。而这顿饭的主要食材就是泡面。(记者:金悦磊)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