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和平协议将哥伦比亚引入新经济时代

卡尔门萨·哈拉米略 哥伦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 
2016年08月23日18: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期,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之间签署的“双边最终停火及解除武装协议”标志着哥伦比亚一个新经济时代的来临。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曾多次提到,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的长达50年武装冲突的结束,将带来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效益。冲突的结束预示着投资、旅游、农业等等的增长。

数十年间,哥伦比亚虽然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然而,唯有桑托斯总统政府成功达成了停止哥伦比亚武装冲突的目标。和平进程复杂而长期的磋商工作,得到了来自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及组织的支持。

据预测,因内部冲突的结束,商业环境的大幅改善将更加惠及哥伦比亚人民。大环境的安定,减少了有关基础设施安保的高额成本,而之前将商品输入输出到国内主要城市,此类相关成本必不可少。此外,冲突结束后,之前卷入冲突的人们也将回归社会,因此劳动力也会增长。

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FDI)预计将会有所增长。去年,哥伦比亚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排名前二十的国家之一,金额高达120亿美元。预计接下来几年FDI将增至360亿美元。因此,加上增加的劳动力,哥伦比亚有望提高人均收入,从目前的人均6,800美元增至12,000美元。

由于近3.5%的GDP可以从军事和安保中节省出来,和平协议的签订将使得政府有机会将此部分资金投放到更多的基础设施、健康事业及教育项目中。此外,面向国内外公私企业的机会将有所增加,可以由社会融合政策、地区发展项目和中央及地方政府提出的和平建议之中获利。

哥伦比亚的和平意味着可持续发展。解决武装冲突、实现和平的决定,将给哥伦比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专家计算表明,和平进程成功的结果,哥伦比亚的GDP将每9年翻一番,这一增长速度为现今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

此外,和平协议的签署,将成为未来若干年哥伦比亚旅游业增长的关键条件。在哥伦比亚,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地提供1.29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哥伦比亚劳动力的6.1%。

有鉴于此,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帮助扩展这一重要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提供了1.2亿出境游客,迅速成为最大的国际旅游市场客源国。因此,促进中国赴哥伦比亚旅游,是一项重要任务。哥伦比亚不仅在生态旅游、野生动物和冒险活动方面富有竞争力,也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这些亦是中国游客旅行时选择考虑的因素。哥伦比亚在2015年接待了12498名中国游客,相比于2012年,增长了104.8%。尽管这一数字依然很低,和平协议一经签订,安全问题无需担心的情况下,我们将会接待更多的游客。

和平协议签订后,最为受惠的部门之一是农业部门。哥伦比亚是世界上少数有能力扩展农耕地的国家之一。目前,哥伦比亚有710万英亩农耕地正在耕种,而且有4450万英亩适合农业活动。

哥伦比亚和平的巩固,将使实现农产品出口增长,及同诸如中国的其他国家发展更深层次的农业合作成为可能。随着哥伦比亚农业项目增加,中国这一亚洲巨人被视为新的、有待开拓的战略市场。中国是哥伦比亚牛肉和哈斯鳄梨的优选目的国。我们希望这些产品将很快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这势必会利好于许多哥伦比亚农民。

我们坚信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之间签署的和平条约,将为哥伦比亚经济带来一个全新的、更好的时代。 

(责编:曹昆、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