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家乡的味道”助阵奥运

2016年08月22日21: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康师傅里约面馆的留言墙,上面写满了对面馆的寄语及祝福 (记者 王海林 摄)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记者 王海林 陈效卫)在国外一段时间,“爱国胃”自然会想念“家乡的味道”。在缺乏中餐馆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就更是如此。在奥运会期间,国内有的餐馆不惜成本“乔迁”到里约,当地华侨华人也想法设法提供中式美食,从而有力地保障了“中国军团”摘金夺银,也让中国媒体、志愿者等得以饱口福、解相思。

中国的方便面“老大”国内康师傅不远万里,将自己的店面开到了里约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让记者“受宠若惊”的是,面馆的服务对象除了中国代表团外,就是中国记者和志愿者这两个群体。康师傅控股方便面事业品牌本部邓勇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奥运会是体育实力的比拼,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媒体和志愿者实力的比拼。记者通过文字和视频把精彩瞬间传递给读者和观众,志愿者解除了运动员的很多后顾之忧。但运动员有奥运村,而媒体和志愿者没有系统的保障,因此面馆希望为他们在吃的方面排忧解难。

面馆8月4日开业,一直营业到奥运结束,最多同时容纳60多人就餐,高峰期间日均客流量达300人次左右。餐厅负责人李宜泽说,主食除了水煮面、拌面外,面馆还从国内专门空运来1.5吨方便面。餐馆每天提供中餐和晚餐,中餐时间大致为上午11:30到下午2点,晚餐6:00到9:00,但在晚上9∶30打烊后还要经常为“迟到”的记者、志愿者或其他代表团工作人员提供夜宵,因此三位从中国来的主厨每天都要从早晨7点工作到深夜。为确保原汁原味和食材新鲜,面馆搭配了不少的小菜和调味品,并坚持每天在当地市场定量采购。

康师傅进军里约并非一帆风顺。邓勇告诉记者,进入巴西从3月初开始筹划,但巴方此前从未从中国大规模进口过方便面,因此海关提出了较苛刻的条件:从面品到料包、从成分到生产工艺全要译成中英葡三国文字,然后由中国官方出具鉴定。由于圣保罗海关在奥运期间罢工,仍有近1吨的方便面迄未清关。为顾客“解馋”的1.5吨方便面全部是通过空运抵达里约,耗费是海运的6倍之多。

面馆的敬业和辛苦得到了就餐者的点赞。记者在留言板上看到了“中国味道在里约”“满满的惊喜”等密密麻麻的留言。有志愿者称:“第一次来到南半球,居然看到了熟悉的康师傅,熟悉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除了康师傅从遥远的中国带来熟悉的“中国味道”外,当地的华人也行动起来。里约华人联谊会秘书长上官建峰告诉记者,里约的华人为中国记者、志愿者和观众打造了一个名为“双肥奥运快餐”的品牌。奥运期间“双肥奥运快餐”将为里约媒体村等多个地方的顾客提供每天三餐的送餐服务。早餐包括南瓜粥、皮蛋瘦肉粥等稀饭以及花样丰富的小菜,午餐两荤两素并配上热汤,晚餐则特别搭配了水果。包含运费在内,早中晚餐的餐费从35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1人民币)到65雷亚尔不等。“双肥奥运快餐”让奥运期间疲于赶场的记者和观众能够吃上一顿中国美食。如此丰富熟悉的“家乡的味道”,暖的就不仅仅是中国奥运人的胃!

(责编:潘旭海、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