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摄影师登陆瑞典国家级艺术殿堂

2016年08月21日2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21日电 (黄云迪) 8月20日,由中国摄影师李亚男创作的《米勒斯的四季》主题摄影展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落下帷幕。展览从6月28日持续至今,共吸引了超过五万名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因其为诺贝尔奖颁奖地而闻名世界,这是百年来首次有中国摄影师作品在音乐厅夏展展出。

—— 赠与《俄耳浦斯》的特殊礼物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坐落于瑞典首都中心地段,除了头顶“诺奖颁奖地”光环外,这里也是本地人最为钟爱的约会场所之一。在威严的音乐厅主建筑前矗立着瑞典国宝级雕塑大师卡尔·米勒斯创作的《俄耳浦斯》雕塑群像,自1936年揭幕至今,这组雕塑已与音乐厅共同经历了八十年风雨。音乐厅工作人员艾瑞克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早在两年前音乐厅夏展策展方就开始谋划酝酿在今年推出米勒斯主题展览,后经过反复考量决定邀请米勒斯雕塑公园及摄影师李亚男共同推出主题摄影展,作为《俄尔普斯》雕塑群像落成八十周年的特殊献礼。”

—— 一千个日夜的上下求索

本次展出的摄影作品节选自李亚男摄影集《米勒斯的家园与艺术》。当被问及创作历程时,李亚男对本报记者说,“最初米勒斯雕塑公园邀请我为他们拍摄作品时,我就意识到这不会是一项轻松的工作,首先卡尔·米勒斯对瑞典人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要通过摄影作品传递其独特的精神气质绝非易事,其次拍过米勒斯雕塑公园的人实在太多。为了拍好这套作品,我住进了园方提供的工作室,每日在雕塑公园内观察与思索,期间几乎经历了各种天气情况。我发现在不同的季节和天气下,这些雕塑传达的情感也不尽相同,为展现出这种差异,我将摄影主题定为’四季’,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探索,终于在今年完成了全套作品。”音乐厅策展方负责人盛赞这套作品,认为李亚男赋予了米勒斯雕塑独特的生命力。

图为:李亚男摄影作品《秋天的米勒斯》(黄云迪 摄)

—— 东方审美与西方雕塑的激情碰撞

卡尔·米勒斯是瑞典最富盛名的雕塑家,曾为著名艺术家罗丹的助手,雕塑作品极富艺术冲击力同时又饱含哲思。据米勒斯博物馆馆长乌妮塔·瓦斯介绍,她当初选择李亚男时正是看重了其独有的中国背景,认为他可以通过东方审美视角重新诠释米勒斯的雕塑作品。这也是李亚男在创作过程中思考的重要命题,他对记者说“在一个普通的秋天里,我正在园中低头走路,突然一片黄叶从我头顶飘落,落入了我面前的水池,泛起一朵涟漪,远看像蔓延开的火焰。而此时沉在水中的木头与水池金属制转角构成了有趣的角度,我突然发现眼前的这幅画面里竟然蕴含了“金木水火土”的全部元素,这给予了我强烈的创作灵感,因此迅速地按下了快门。”李亚男对米勒斯作品的“中国化”诠释俘获了西方摄影爱好者的心。前来观展的黛娜兴奋地和记者说“这套摄影作品真是太惊艳了!我爱好摄影与艺术,自己也在米勒斯雕塑公园拍了许多照片,可从没想到这些雕塑还有这么一面。比如那副拍摄于晨雾中的《天使》,特别像中国的画。”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观展时盛赞这次展览为“中瑞文化交流史上的里程碑”。当记者翻开展览现场的留言簿发现有不少用中文写的留言,“很高兴在瑞典的艺术殿堂里,看到一个中国人的作品。”一个名叫“老顽童”的中国游客留言说。有些留言有的来自中国游客,有的来自在瑞读书的留学生,有的来自久居瑞典的华人,而相同的是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中国摄影师登上瑞典国家级艺术殿堂的深深的骄傲之情。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