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高铁制造企业在南亚地区首个铁路工厂投产

中印联手打造“机车之心”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苑基荣
2016年08月21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后生产线上的中国和印度工人。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在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厂区里,中印双方一同种下橡胶树,寓意公司快速成长。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车头跑得好,电机少不了。电机就好比列车的心脏……”年近半百的杨卫东谈起跟自己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铁路电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如今,这位中国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的“金蓝领”有了自己的海外传人——印度技工格拉韦·杜比。8月20日这天,在位于印度新德里和孟买之间的哈里亚纳邦巴沃工业园区崭新的电机生产厂房里,他们俩和数百位来宾共同见证中印合资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的投产仪式。从这一天起,印度千百辆铁路机车将迎来印度技工亲手打造的“机车之心”,中国高铁制造企业中国中车也从此拥有了在印度乃至南亚地区的首个铁路工厂,“印度制造”和中国交通装备企业首次实现本土化合作。

  从“手把手”到“放心走”

  在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的投产仪式现场,一个茶几大小的“黑疙瘩”旁居一角。它看上去并不起眼,却是中印技工过去半个月来共同合作的结晶——首台在印度装配调试达标的列车电机。“这台电机昨天才通过各项检测,刷上漆,称得上是中国师傅手把手带印度徒弟生产出的第一台产品,一台内燃机车需要6台这样的电机。”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薛迎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电机过关,火车才能跑起来,它是轨道列车传动系统的关键,就像人的心脏,心脏没毛病,四肢才听使唤。”

  “心脏”好不好,光看看可不成,得试。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本次投产仪式上坦承:“万事开头难。几年前当我们的电机刚进入印度市场时,中国电机和美国的3台电机同时装在机车上做测试,第一天就出现了问题,这让印度方面的总工程师很不高兴,最终还是我们的工程师找出了美国电机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案,这才让中印双方的合作顺利展开。”

  随着包括电机在内的中国中车产品相继进入印度市场,印度铁路方面对中国产品的信任日渐增强。2007年至今,中车产品已连续7次获得印方订单,成为印度铁道部一级供货商。在此基础上,中印合资建厂,让列车电机等相关产品在印度实现生产成为可能。2014年,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与印度先锋贸易公司共同投资6340万美元,组建了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其中中方持股51%,印度先锋贸易公司持股49%。历经两年多的厂房建设,工厂如今已具备投产条件。

  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目前已招聘了17名印度员工,他们今年6月被送往中国培训,杜比就是其中一员。“我这个徒弟人很踏实,很愿意学,我相信过不了多久他就能完全上手。”在杨卫东看来,杜比还只能算是“初级蓝领”,和自己差了至少6级,但中国这套技工评价体系的引入同样会带动印度技工水平的提升,这种以人为本的技术进步才是实现“印度制造”的根本所在。

  什么时候回中国?面对这个问题杨卫东很坦然:“我相信,个把月后我们就能放心回国了。他们已经在中国接受过培训,我们在这里又手把手地教,很快他们也会有徒弟,这个厂的生产终究要靠印度人来实现。”

  从“走出去”到“走上去”

  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维修铁路电机,为印度铁路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石油钻井、风力发电、矿山装备提供整套电传动系统。

  “在印度6万公里的铁路面前,仅仅建设一个电机制造工厂是远远不够的。”余卫平在20日晚新德里举行的“中车制造”推介会上说,“中国中车还要进一步建立转向架、车体、牵引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整机的工厂。”随着工厂正式投产,中国中车在印度的出口模式将从单一的产品输出转变为技术输出、资本输出、服务输出等综合性输出,带动当地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

  中国中车进一步走出去的计划与目前正蓬勃展开的印度铁路改造计划不谋而合。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印方副总经理阿曼阿格瓦对本报记者说:“印度铁路建设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仅牵引电机的年采购量就达2000台,我们这个厂还会进一步拓展产品线,让运行在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地的列车都用上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

  “从过去产品走出去,到如今产能、技术走出去,今后我们还要实现品牌‘走上去’。”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党委书记宁文泽向本报记者强调,印度的投资环境正在明显改善,中国产品理应抓住这一时机真正投入到印度大市场的竞争中来,凭借自身过硬的质量与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他补充说,印度铁路系统基本上属于国营,此前也有“铁老大”之称,但他们正跟中国学习公司化经营,中国铁路大发展的经验被认为值得在印度复制。

  从“本土化”到“国际化”

  哈里亚纳邦雷瓦利区行政长官库夏对本报记者说,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是印度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制造”后,首家在印度本土投资兴建的轨道交通装备电气牵引设备制造企业,对哈里亚纳邦乃至印度来说意义重大。库夏表示,印度铁路建设潜力巨大,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资金,两者合作空间巨大,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就是两者合作的首个尝试,这一合作不仅将推动“印度制造”和印度铁路系统的升级换代,而且将为哈里亚纳邦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现的不仅仅是双赢。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柏军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是中国在印度投资兴建的首个轨道交通装备电气牵引设备制造企业,也是中国铁路高端制造业投资印度的首个标志性项目,代表着中印产能合作正在朝着高技术、高层次、高标准方向迈进。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车集团落户哈里亚纳邦,“中国品牌、印度制造”的机车将广泛服务于印度的铁路系统,“MADE IN CHINDIA”(中印制造)将成为现实。

  “我们不仅要做到印度生产、印度销售,中国中车更希望实现以印度为基地,产品及服务辐射整个南亚的长远目标。”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荆跃鹏在电机生产车间向本报记者表示,“这里不止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出发点。相信中印制造业都能在这里找到新的增长点。”正如李柏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言:“圣雄甘地把中国和印度看作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愿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的未来如同中国中车和印度先锋贸易公司的合作一样,携手前行,再创辉煌。”

  (本报新德里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