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昂山素季访华牵动各方视线

陈婧 方硕
2016年08月20日09: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昂山素季访华牵动各方视线

  8月17日至2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昂山素季将中国作为除东盟以外首次出访的国家,这一举动格外引人瞩目。

  “希拉里把她当作朋友,奥巴马邀请她今年9月访问白宫。但在她成为缅甸领导人后,她为自己首次出访大国的行程选择了一个不一样的目的地:北京。”《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开门见山地道出了昂山素季此访的不寻常之处。

  现年71岁的女性“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已成为一个“追求民主”的符号,成为西方社会心目中的“政治明星”。“这样一个亲西方的人物,将首次出访东盟国家以外目的地选在了中国,这的确在人们心目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他表示:“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新政府,在西方看来是一个民主的新政府,这个政府向中国靠拢,令西方百感交集。”

  除了西方观感复杂,储殷还认为,昂山素季此访之所以受到关注,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缅甸是东南亚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毗邻孟加拉湾,战略位置重要。同时,缅甸也是亚洲银行预计的未来30年世界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经济潜力巨大。” 缅甸经济虽然并不发达,但不管从战略位置和经济潜力来看,缅甸的动向都牵动着各方的视线。

  缅甸新政府上台后,在内政方面有几大执政目标需要去实现,这是昂山素季选择与中国走近的主要驱动力。

  首先出于经济考量。去过缅甸的储殷,用“百废待兴”来形容缅甸的经济现状。要振兴经济,必须要有投资和市场。储殷说:“美国在缅甸的投资不多;日本在缅甸有投资,但日本国内市场对缅甸经济的拉动力有限。中国对缅甸的投资规模大,且是缅甸最大的邻国,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对缅甸而言具有吸引力。基于国家利益考量,昂山素季务实地选择与中国靠近,这是很正常的。”储殷认为,昂山素季的这个战略选择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与其颇具悲情和传奇色彩的前半生相比,“现在的昂山素季不再是一个感情冲动的浪漫主义革命家,而是一个沉着务实的政治家”。

  推动民族和解进程是昂山素季的另一大政治目标。今年5月31日,缅甸总统府宣布组建由16名成员组成的21世纪“彬龙会议”筹备委员会;今年8月3日,缅甸成立了21世纪“彬龙会议”中央组委会,并拟于8月31日召开这一会议。最初的“彬龙会议”于1947年2月在缅甸北部掸邦彬龙镇召开,当时与会的缅族、掸族、克钦族和钦族领导人签署《彬龙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共同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昂山素季希望效仿历史,推动缅甸国内的和平进程。《纽约时报》援引一位缅方知情者的消息报道称,缅甸已表示希望中国在和解、和平进程中充当中间人的角色。

  不过,缅甸在务实选择上与中国走近,并不意味着会与美、日疏远。储殷认为:“昂山素季要平衡其国内各种关系,既需要中国的支持,也离不开美国的支持。美国毕竟是昂山素季得以上台的最大外力,而且其价值观和美国也很接近。”基于这些原因,储殷认为,缅甸在战略上会保持比较中立的立场。他说:“在中美之间跳舞,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这是小国的策略,也是小国的智慧。”

  虽然对于昂山素季此访的各种分析和解读很多,但有一条是显而易见的:中缅之间“冲突少、合作多”,对缅甸和中国都将是非常有利的。对中国而言,缅甸的战略位置很重要。储殷认为,如果未来从缅甸通向中国云南的皎漂-昆明铁路真的能贯通起来,这条陆上通道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缅甸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及早参与缅甸经济发展建设,也有利于中国的国际产能合作。中国近几年在缅甸的投资呈现爆炸式增长,中国对在缅中资企业和人员的保护,也将有赖于中缅关系的良好发展。

  此外,中缅在其他方面的共同利益也有很多。比如,中缅之间的良好合作,将在区域安全合作、切断“东突”分子在东南亚的活动线、打击贩毒和非法移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