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战火殃及无辜儿童

本报驻南苏丹记者  李逸达
2016年08月20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称,南苏丹冲突中有武装组织持续招募儿童参战。据联合国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初至今,冲突各方已招募了约650名儿童参与战斗,而从2013年12月南苏丹内战爆发开始,约1.6万名未成年人被各武装派别招募。

  近期,随着南苏丹局势的恶化,武装冲突在全国各地爆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贾斯丁·福赛斯表示:“南苏丹孩子们的梦想已经变成噩梦,我们担心近期招募儿童参战的人数还将大幅增加。”

  据该组织统计,自内战爆发至今,南苏丹全国已有90万儿童流离失所,25万名儿童因食物不足而严重营养不良,超过半数的适龄儿童失学,儿童还成为各项暴力活动的最大受害者,而被强征入伍更令他们陷入更大危险之中。记者在南苏丹采访时曾看到,就在首都朱巴街头,有无家可归的儿童在垃圾堆上寻找食物,周围苍蝇乱飞,场面颇令人心酸。

  随着2013年年底南苏丹内战开始,儿童再次被卷入战争泥潭。2016年7月,稍有进展的南苏丹和平进程再度蒙上阴影,刚刚组建过渡政府的两派势力大打出手,冲突规模不断升级,急于补充兵力的各方又把目光盯上了无辜的孩子,又开始强征儿童入伍。

  针对南苏丹持续恶化的局势,联合国安理会8月12日通过决议,决定从周边国家向南苏丹增派4000名维和人员,组建“区域保护部队”,防止该国再度陷入全面内战。然而,此决议遭到南苏丹政府的强烈反对。但在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压力下,近日南苏丹政府态度出现缓和,南苏丹总统基尔称将就此问题与相关国家进行对话。

  自7月冲突升级后,南苏丹反对派领导人、过渡政府第一副总统马沙尔便不见踪影。基尔要求马沙尔尽快回到朱巴重新履职,重启和平进程。但马沙尔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返回,他要求在朱巴等地部署第三方军队,自身安全得以保障后才能商讨回归事宜。此前一度有消息称,马沙尔已经离开南苏丹去往某个邻国。在马沙尔离职期间,基尔任命了另一位反对派具有影响力的人士,过渡政府矿业部长塔班·邓担任新的第一副总统。

  有分析认为,基尔任命塔班·邓为新的第一副总统,已造成反对派新的分裂。与此同时,南苏丹和平进程无疑将继续延缓。

  (本报朱巴8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