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宾州司法丑闻连环套(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8月20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司法部长凯瑟琳·凯恩案引出的宾夕法尼亚州执法部门一连串的丑闻令人震惊。日前,因干扰司法罪等9项罪名被判成立,她宣布辞职。

  现年50岁的凯恩是民主党的一名政治新星,2012年当选为宾夕法尼亚州司法部长。宣布辞职时,离她任期结束还有3个月。至今,凯恩仍拒不承认全部指控。她的辩护律师对媒体表示,凯恩将会提起上诉。

  此前,凯恩一直坚持不辞职。她说:“我强烈反对各项指控,辞职会让人觉得我承认有罪,但我没有犯罪。”但是同为民主党的州长汤姆·沃尔夫后来也敦促她辞职,称法院的判决使她陷入“麻烦”。沃尔夫说:“她不能一方面应对几项严重罪行的指控,另一方面又担任宾州执法力量的最高领导人。”

  整个事件要追溯到2014年,《费城询问报》当时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引用匿名消息源的话称,凯恩放弃调查费城收受贿赂的民主党籍官员,而这些调查从前宾夕法尼亚州司法部长、共和党人弗兰克·菲纳任职期间就已经开始。检方调查认为,凯恩对这篇文章十分恼火,认为是菲纳在与其作对,于是精心策划,向《费城每日新闻》透露了2009年菲纳任期内一个大陪审团的档案,并暗示他们不恰当地利用了全国有色人种协会一位高管提供的资金,这位高管没有因这起调查受到任何有罪判决。宾夕法尼亚州监察机关2015年8月起诉凯恩。蒙哥马利县共和党籍检察官丽莎·弗曼说,“凯恩策划并秘密将涉密信息和应该保密的陪审团信息等泄露出去”,并“企图羞辱、伤害菲纳”,理由是“她无根据地认为,菲纳让她难堪”。检方还指出,凯恩随后还向检方撒谎,并竭力掩盖事实。

  丑闻并未终结。宾夕法尼亚州司法部副部长布鲁斯·凯斯特表示,对凯恩的调查仍将继续,其中包括前任司法部长菲纳邮箱内的不雅图片及种族主义言论。这些邮件是凯恩检查邮箱时发现的,总数达到1300万封,初步筛选之后还有约700万封,邮件中包含了大量信息,目前已经有两名宾州最高法院法官及数位官员因此辞职。负责调查的律师道格拉斯·甘斯勒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就这些邮件发布一个报告。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主席马塞尔·格勒认为,邮件最敏感的内容已经公布,没有什么危害了,应该把全部邮件公之于众,揭开这些可怕的丑闻。

  这些邮件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宾夕法尼亚州司法系统的腐败与混乱。《纽约时报》评论称,即使按照宾夕法尼亚州最宽松的标准,这也是一个旷日持久的丑闻,中间充斥着没完没了、没有道德底线的展示,个人和政治的积怨,肮脏的手段,台面下的威胁、密谋和对恶行的掩盖,所以凯恩宣布辞职后,即便其支持者也有“事情终于告一段落”的感觉。

  不过,这些邮件已经给宾夕法尼亚州执法部门带来巨大伤害,也极大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形象。《纽约时报》评论称,人们会不再尊重宾州的执法机构和政界,这将是一个严峻的拷问。

  无独有偶,8月初,得克萨斯州司法部长肯·帕克斯顿也因作伪证被检方起诉,罪名是他要求检察机关放弃调查他家乡的一家企业,却隐瞒了他同这家企业有利益关联的事实。帕克斯顿此前向检方自首,承认违反了该州法律,非法持有政治献金捐赠人公司的股票且未登记,并随后交纳了罚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这两起案件同时出现不同寻常。“美国各州司法部长是政治人物,这两起案件的共同点就是滥用职权、欺诈,都发生在了司法部长身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律评论员杰弗里·图宾说:“司法部长有起诉不法行为人的权力和责任,但是也有为了政治目的而滥用权力的危险。”

  (本报华盛顿8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