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重振贸易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聚焦G20杭州峰会·成果展望)

2016年08月20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则这样的新闻让人慨叹不已。全球航运业今年遭遇8年来最大逆风,将有约1000艘船只被拖至海滩,在被肢解后当废铁出售。这些船只的累计载重量达到5200万吨,相当于142座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的重量。

  航运业的遭遇是全球贸易持续低迷负面影响的一个缩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8年,贸易这一全球经济增长的传统引擎,仍无法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速。

  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对外贸易额超过全球的80%,全球贸易问题一直是G20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中国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力推各成员共同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致力于重振贸易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人们对杭州峰会更加充满期待。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去年11月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如此形容贸易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当前,全球贸易不畅已经成为值得警惕的信号。世界贸易组织4月发布的全球贸易报告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计仅为2.8%,继续低于过去30年来5%的平均水平。至此,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5年低于3%,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时期。

  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原因何在,要治病首先要“望闻问切”。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员黄子璇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贸易低迷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经济不振,低需求拖累了世界贸易。

  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让全球贸易更加步履蹒跚。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G20成员共采取1583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迄今仅取消了387项。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从2008年到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平均每4天推出一项。

  “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阻碍了全球贸易增长。”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说,部分主要发达国家多年来不断出台贸易保护措施,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更是频频出现。

  在多哈回合谈判遭遇挫折的情况下,地区性贸易安排层出不穷,个别国家采取排他性的贸易战略,从长远看不利于提振全球贸易。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朱指出,近几年全球贸易增长放缓,除贸易保护主义外,还需要警惕贸易安排的碎片化,协调全球经济合作的G20必须对此有所回应。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邢予青认为,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往往具有排他性,引起贸易转移的负效应。一些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演变为地缘政治的工具。“在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的情况下,维护现有贸易框架、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应是全球领袖的一个重要任务。”

  打开窗子,新鲜空气才能进来

  如何提振全球贸易,这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重要课题之一。G20成员是全球贸易的主力军,需要承担起历史重任。中国作为本年度G20主席国,力推各成员在杭州峰会上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各方期待。

  “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有必要发挥关键作用。杭州峰会与会领导人必须展示政治决心,克服国内压力,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全球贸易增长。”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印度尼西亚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奴古荷认为,各国需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活力。

  “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是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为实现国际贸易强劲增长的目标,杭州峰会致力于综合施策:不仅从创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动力,以让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世界经济拉动贸易增长,还力促各成员加强政策协调,以规避贸易保护主义陷阱。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杰瑞米·斯蒂文斯表示,杭州峰会将促进全球贸易作为重要议题之一,这非常及时。过去几十年里,贸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世界需要重振贸易引擎。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G20大有可为。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与各方一道,就加强贸易投资机制化建设进行了讨论,成功创设贸易投资工作组,并举行四次工作组会议,就五大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在中国的推动下,今年7月的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获得了广泛支持。

  “上个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取得的成果,达到了减少贸易成本和加强政策协调的目的,有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系。”黄子璇认为,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力推各成员就促进贸易增长交换看法、加强沟通,这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促进全球贸易增长面临很大挑战。”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部专家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认为,促进国际贸易十分重要,但目前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困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谈判包容性不足。中国借举办杭州峰会力推全球贸易增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积极培育全球大市场

  “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要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再到土耳其安塔利亚,在过去3年的G20峰会上,中国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和维护者。中国呼吁G20成员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培育全球大市场。

  韩国世界经济研究院院长宋璟真表示,中国在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持。

  “中国在G20框架下为促进全球贸易做出了巨大努力。”拉朱认为,中国倡议和首创G20贸易和投资工作组及其工作机制,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了机制保障。

  开放促进国家强盛,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近4万亿美元。中国也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几年,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在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国内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同时,推动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谈判,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者。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许多可以重振世界经济的国际合作举措,倡议确定的五大国际合作重点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重点合作内容正是贸易和投资。”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表示。

  (本报北京、华盛顿、布鲁塞尔、新德里、东京、布宜诺斯艾利斯、雅加达、约翰内斯堡、伦敦、首尔、曼谷8月19日电 记者裴广江、万宇、张朋辉、吴刚、苑基荣、田泓、范剑青、席来旺、王欲然、李应齐、陈尚文、俞懿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3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