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悉尼大学开发新方式监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2016年08月1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19日电 近日,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个简单的手持呼吸测试仪器,能够探测致命酮以监控和控制血糖水平,该项设备可能会替代糖尿病人的手指刺破采血测试 。

该项研究带头人仪晓可副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每日监控和控制血糖水平十分关键,但现有的检测手段使用不便,并且对身体有害,这些测试每天需进行多次。目前研究出的样机分为三个部件,包括空气取样包,传感器头和信号处理单元。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把这三个零部件压缩到一起,以制造类似于酒精呼吸测试设备的仪器。该技术的关键特点是没有针头,使用者无需承担风险和痛苦,并且测试的速度很快,准确度也高。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于2015年发布的糖尿病图谱报告显示,每十一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世界范围内相应有4.15亿人患病。该组织预测这个数字会持续增长并在2040年达到6.42亿。报告还显示,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住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仪晓可表示,将持续开发这个低成本的检测仪器。

糖尿病专家史蒂文·特威格教授称,研究显示,传感技术比现存的手指刺破手段敏感两倍。我们需要跨学科的合作来创造技术以帮助人们维持健康并避免住院,这个案例是工程、科学和医药的跨界成果。我们确信能帮助人们监测酮水平,这样患者就无需住院。

特威格表示,当酮上升到不安全的水准,1型糖尿病或青少年患者会出现被称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危险状况。之后身体会开始产生酮来当作一种替代能量,并且头脑和其他组织开始使用这些酮。但在某些情况下,这种水平会危及生命。这些工程师已经克服基本问题,并拿出了一个特殊的、敏感的、低成本高收益的技术来测试呼吸酮,而不受是否喝酒的妨碍。

据悉,接下来几个月该研究小组将进行附加临床研究,让糖尿病人试用该设备。同时,该小组打算减小他们样机的尺寸使其能轻松地放进手包或衣服口袋里,方便糖尿病人能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测试健康状态。(李双一)

(责编:刘乐(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