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铁中的文化流光(环球走笔)

王  迪
2016年08月19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西班牙马德里皇家剧院地铁站被装饰一新。以该剧院为主题的大幅墙画环绕着整个站台,乘客走进地铁站,就仿佛亲临了剧院现场。

  墙画总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分别呈现了马德里皇家剧院的内部景观、交响乐团的演出场景以及剧院曾上演的经典歌剧片段,连站台顶部都化身为剧院穹顶的复刻版。而墙画中每个画面的位置设计也别具匠心,供乘客等候列车的铁长凳后,正好对着墙画中剧院的看台椅。一眼看去,还真以为乘客是坐在红色古典靠椅上。

  西班牙皇家剧院建立200周年庆祝活动明年即将拉开帷幕,而马德里地铁也将在2019年迎来百年纪念,因此,马德里大区政府与皇家剧院基金会共同提出了倡议,让城市地面上的文化建筑与地下世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营造地铁站的美学感受,并让乘客通过地铁开启一段文化之旅。

  歌剧院地铁站并不是文化之旅的第一站,马德里大区政府很早就开始考虑,如何将文化搬进人们日常出入的场所。这一方面能进一步推动公共交通的使用,另一方面也能让文化焕发新的活力。马德里大区主席克里斯蒂娜·西弗恩特斯希望,公共交通能与市民更加亲近,通过地铁来反映出马德里文化的多样性,将文化的生命力融入地铁当中。

  事实上,地铁站内的装饰工程并不复杂,只是将设计好的主题壁画贴在墙上,但其效果却十分出众。不需要看站名,乘客便知道,歌剧院站到了。

  地铁站站名通常都与地面上的建筑或街区有关联。试想一下,如果地铁每停一站,都是一个新的风格,直观反映着地面上的文化特色,本地乘客会回想,有多久没进去逛过了。外地游客则更能通过地铁站内的主题决定要去的旅游景点,如果没时间近距离游览,那就坐地铁感受一下其中的氛围吧。

  不止站台内,文化早已走进了马德里地铁的车厢中,将人们在地铁上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车门边贴着的A4纸大小的画报会定期更换,上一辆列车是一首巴勃罗·聂鲁达的诗,这一节车厢则是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的短文。

  有人计算过,马德里平均每位乘客每次搭乘地铁的总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小时,然而,即使是短短两三站的路程,大部分人仍保留着阅读的习惯,因此口袋大小的书籍也是最受马德里人欢迎的。鉴于这一特点,马德里政府为乘客们精心挑选了一系列读物,画报或许做工从简,却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的。即便是平时不爱看书的人,也会为打发时间而读上一读。读完了,正好到站了,可某句诗还在人的心中回味。

  有人说,水光山色的自然美,可以潜移默化影响人的气质神韵。而点滴之间的文化传承,则对人格熏陶和素养积淀有不可衡量的影响。当文化成为无所不在、生生不息的一种生活方式,心灵也许更容易走向丰厚与纯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21 版)
(责编:崔东、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