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民间成立反对“萨德”全国联盟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6年08月19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萨德’不仅不能在星州部署,在韩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行。”8月18日,韩国90多个市民团体宣布成立“反对‘萨德’全国联盟”并发表成立宣言,共同开展抵制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全国运动。

  “开启和平与统一的人们”“韩国进步连带”等90多个韩国各地的市民团体参加了当天的“反对‘萨德’全国联盟”成立仪式,并发表“抵制部署‘萨德’全国运动”宣言。宣言称,发起这一运动旨在汇集全体国民的力量,声援星州郡民众抵制“萨德”的斗争。该联盟将在星州郡反对“萨德”烛光集会开展到第60、80和100天时,在韩国其他城市同时举行烛光集会予以支援和呼应。联盟还计划发起线上和线下签名活动,敦促国会通过否决部署“萨德”的决议。

  “部署‘萨德’将形成韩美日反导体系,这会引发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威胁朝鲜半岛的安保与和平。”联盟组织者表示,为阻止韩国政府强行部署“萨德”,联盟将向国会提出召开听证会的要求,并采取提起行政诉讼等法律手段。

  韩国在野党35名国会议员当天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敦促政府将部署“萨德”事宜提交国会,履行国会审批程序。他们表示,按照宪法规定,在签署涉及国家主权或将对国民带来重大财政负担的条约,以及决定外国军队是否在韩国领土上驻留问题时,都应得到国会的批准。

  议员们强调,部署“萨德”无异于签署领土主权条约,如果不经国会批准而强行推进,则属十分明显的违宪行为。他们还敦促成立国会特别委员会,在对“萨德”的性能、影响以及负面影响等进行详细分析后,再履行国会审批程序,决定是否应该部署。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17日前往“萨德”反导系统指定部署地庆尚北道星州郡,与当地民众代表举行闭门座谈,就部署“萨德”的相关事宜进行沟通。“誓死反对部署‘萨德’”“国防部长官滚开”……数百名当地民众在会场外手举标语并高呼反对口号。“阻止‘萨德’部署星州斗争委员会”代表在座谈中强烈谴责政府的仓促决策,要求政府出具候选地评估的具体数据,并要求政府撤回部署“萨德”的决定。由于双方存在巨大分歧,会谈在尴尬的氛围里无果而终。

  韩国媒体报道说,“萨德”这颗火球滚到哪里,哪里便即刻燃起愤怒和抗议。此前有报道称,距星州郡政府18公里的星州高尔夫球场可能会成为新的部署“萨德”备选地。消息一出立即引发附近金泉市民众的强烈反对,当地已成立反对“萨德”对策委员会,并计划从20日开始举行抗议集会。(本报首尔8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