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你正在被催眠” 《我是催眠师》解释催眠科学原理

2016年08月1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你正在被催眠” 《我是催眠师》解释催眠科学原理

人民网上海8月18日电 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如约而至。17日,清华大学出版社《我是催眠师》新书发布会暨“你正在被催眠”主题活动拉开序幕,现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美女作者管玲现场演示神奇的催眠术,在场观众无不唏嘘。

说到催眠,您是否会想到影视作品中那些用灵摆使人入睡的情景,或是被催眠者任人摆布的桥段?催眠究竟有多神秘?催眠的功能是什么?催眠师又是怎样的一群人?在2016年上海书展上,一场主题为“你正在被催眠”的新书发布活动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管玲,清华大学出版社新近面世的心理学畅销书《我是催眠师》的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催眠师;灵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管玲心理氧吧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中国心理学会资深会员;世界华人心理学家协会催眠师。师从中国美式催眠第一人马春树博士;进修于美国洛杉矶催眠学院HMI。汶川地震指名危机干预员;《潍师报》心理专栏作家。

管玲曾用三次催眠治好了幻听,五次催眠治愈重度抑郁症。在周期治疗中,强迫症、社交恐惧等数百名个案都成功疗愈。

管玲说:“催眠早起起源于巫术。后来,一位叫麦斯默医生看到街头一人表演催眠中的目光凝视技术瞬间治好了一位精神恍惚的妇女,医生把这位艺人请到家中,并请来了一位心因型下肢瘫痪者(病患固执的认为自己瘫痪,但无任何躯体问题)让这位艺人治疗。这位艺人利用设定心锚、目光凝视与信息加载技术让这位心因型瘫患者当时就站了起来!麦斯默医生亲眼目睹了催眠术的神奇并开始研究此项技术,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医学中。”

管玲解释,催眠虽然起源于巫术,但其最大的功能确是被广泛地应用于医学和心理学。各种心理原因引发的生理不适,例如头疼、耳鸣、失眠,过度吸烟、嗜酒,甚至强迫症、幻觉、抑郁症等现象,都可以借助催眠技术加以治疗,改善并治愈。

“我一个治疗幻听的个案告诉我,比起高强度的工作带来的焦虑感,她更多的焦虑是担心同事们对自己的评价。越是担心,越觉得有人议论自己,渐渐产生了幻听的现象。从这个个案我们可以看到,工作本身不是焦虑的原因,焦虑的原因是别人怎么看待工作中的她。另一个因为焦虑而失眠的个案也是这样,她在催眠中看到了自己在人群里,远处有一个人盯住自己。在意他人评价,渴望别人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对别人的评价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担心达不到别人期待,甚至为了达到他人期待远离了真实的自己,在矛盾纠结与担心中愈发焦虑不安。”

管玲老师向大家详细解释了催眠的科学原理, “狗催眠人的原理和催眠师常常让个案看着水晶球一样,都属于目光凝视技术,这种技术会引导人的注意力,加强被催眠者的收暗示性,这样就能进入更深的催眠状态。而人直挺挺的躺在架空的地方,是催眠的身体僵直技术,这些都是催眠状态下的潜意识功能。”为了让来到书展的来宾体会到被催眠进入潜意识的感觉,管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做了一个五指分开催眠游戏:“看着你的手指,感觉你的手指在分开。”当她这样说,哇,你发现你的手指真的分开了!您想象得到这样的感觉吗?更神奇的是通过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管玲一眼看穿了不同人的个性,每个在场的嘉宾都通过这个互动游戏体验到了催眠的神奇力量。

书中,作者遴选出十几年心理咨询和催眠治疗的典型案例,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催眠是如何帮助患者解决心理问题,包括失眠、焦虑、抑郁、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神经症,甚至躯体症状引起的各种病症。不但可以使读者了解催眠的原理和方法,也能找到自身的问题,并学会自我催眠而修炼身心,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好地进行人际沟通,让生活和工作更顺利、更健康。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