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与难民运动员一起看奥运直播

2016年08月18日13: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7日下午1时,记者一行从内罗毕市区出发前往恩贡山。一进入恩贡镇,路况就变得糟糕了很多,车子拐了三条土坑小道,一路摇摇晃晃,用时一个钟头才到达目的地——洛陆普训练营。

再过三个小时,倒数第二名难民运动员将在里约奥运会上出场,也是南苏丹难民中的最后一位。接待我们的是难民运动员的德国教练福尔克尔,他已经从事教练工作35年。来训练营以前,福尔克尔在德国的一所中学教数学和体育,去年10月,应训练营创始人洛陆普之邀来到营地担任教练。

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由10名难民运动员组成的史上首支难民奥运代表团人员名单,其中有5名南苏丹运动员就来自洛陆普训练营。

截至昨天,10位中的8位难民运动员已经完成比赛,但是均未能晋级下一轮,福尔克尔对难民运动员的成绩略感失望。他说,这些运动员之前的训练成绩都要比在里约的表现更好,前一天参加男子1500米比赛的保罗(保罗·阿穆通·洛科罗)原本是最有希望晋级半决赛的选手。

问及难民运动员表现欠佳的原因,教练解释说,这5名运动员到了里约之后都出现了腿部问题,这是跑步运动员的致命伤。福尔克尔是训练营做腿部按摩最专业的教练,但是前往里约的随行教练却并不是很擅长。

福尔克尔要错过今天的比赛直播了,因为工作原因他要马上离开训练营赶回德国。他说,不管最后一名运动员的成绩如何,这次难民运动员能够参与奥运,让全世界关注这一有着6000万人的难民群体,已经是一种成功。“难民也能像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一样,通过努力训练走进奥运赛场”。

罗斯·纳西克·洛孔延将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55分参加田径女子800米的预赛。10岁时,为躲避战乱,她与家人逃到了肯尼亚,并一直生活在卡库马难民营。去年,难民营学校组织的一个10公里长跑比赛让第一次参赛的罗斯了解了自己在长跑方面的天赋,于是踏上了备战里约奥运的征程。

距离比赛还有大约一个小时,此刻,训练营里头最紧张的人是布兰达。今年20岁的布兰达是罗斯的室友,也是她最好的朋友。布兰达说罗斯是一个很乐观的人,经常给队友们带来欢笑,“她是我的骄傲!”

据布兰达介绍,运动员们一天训练两次,时间不定,但是今天下午的训练取消了,因为运动员们要一起看奥运直播,一起看罗斯的比赛。

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休息室早已被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挤满,他们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关注其他田径项目的赛况,一边等待着罗斯的风采。只要有肯尼亚或者其他非洲国家运动员在电视屏幕出现,运动员们就会大声齐呼“Africa”(非洲)。

“Hakuna Matata(斯瓦西里语‘没问题’)。”一名运动员看到镜头扫到罗斯便大声叫了出来,休息室瞬间沸腾。

比赛开始了,大家都在用呐喊为远在里约的罗斯加油。随着罗斯逐渐落后,休息室内一时有些沉寂。布兰达的手一直紧紧抓住旁边运动员的手臂,她故意穿着一件连帽衣,戴着帽子把脸捂得严严实实,深怕别人看见自己的表情。

罗斯以2分16秒64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七,无缘半决赛。尽管比赛已经结束,但是当镜头再次对准罗斯时,大家又高声呼喊着罗斯的名字。

虽然罗斯未能晋级,但是训练营的经理亚托并不觉得遗憾。他说,对于这些仅受一年时间训练的难民运动员而言,“他们其实并不是在和别人竞争,他们是在和自己赛跑”。

队友、教练、工作人员都为洛孔延的登场而欢呼。

“她不是在和别人竞争,他们是在为自己奔跑”。里约奥运会之前,5名南苏丹运动员一直生活在肯尼亚的卡库玛难民营,他们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也从未想象过有一天能跑出非洲,跑进奥运。虽然他们在里约的奥运之旅已经画上句号,但是我们希望他们不再以难民运动员的身份出现在下届奥运会赛场!(记者金正、潘思危,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